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南沙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企业系统授牌仪式暨企业座谈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2021-09-17 16:50:18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9月15日,广州市南沙区委政法委召开的社会心理服务体系企业系统授牌仪式暨企业座谈会议取得圆满成功。南沙区委政法委综治科副科长李强,大岗镇、东涌镇、万顷沙镇等镇街领导,华南师范大学刘志雅教授、袁杰副教授、社会心理服务体系指导中心核心成员及大岗镇优秀企业广州市亿源机电有限公司代表、东涌镇优秀企业天创时尚股份有限公司代表、万顷沙镇优秀企业互太(番禺)纺织印染有限公司代表出席本次会议。

1.jpg

本次活动依托于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科带头人莫雷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特色社会心理服务体系的构建》,进一步推进了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南沙区试点工作的开展。

会议议程共分为两项。

第一项是南沙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企业系统授牌仪式。大岗镇、东涌镇、万顷沙镇社会心理服务指导中心分别为本镇街的优秀企业代表授予企业社会心理服务指导中心牌匾。授牌仪式的顺利落幕开启了社会心理服务体系企业系统在南沙落地的新篇章。

2.jpg

3.jpg

4.jpg

议程第二项是业座谈环节。

华南师范大学刘志雅教授表示:“企事业系统作为三个重要心理服务系统之一,其从业人员的心理健康一直都是被关注的重点问题,企业的社会心理服务工作机制、运行制度、可持续性发展等都是值得关心关注的重点内容 。“南沙区三家企业主动担任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单位,就像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这非常需要勇气,也非常需要耐心和努力让这个心理服务系统运行起来、运行下去,为企业、为社会提供长远的积极价值。我们华师社会心理服务团队作为本项目的技术支持方将全力配合。”

5.jpg

随后,南沙区三位优秀企业的代表分别围绕企业心理服务工作的原有基础、当前理解、未来计划及可能遇到的困难进行了阐述。

东涌镇的优秀企业天创时尚股份有限公司代表提到:“企业员工的心理服务很有必要,心理服务不仅是帮员工解决实际问题,更重要的是要帮助员工实现自我成长。”大岗镇的优秀企业广州市亿源机电有限公司代表提出愿景:“希望能够通过专业的员工心理服务解决员工困惑、提升员工工作满意度、家庭幸福感。”万顷沙镇的优秀企业互太(番禺)纺织印染公司代表明确表态:“我司非常认可企业员工心理服务,在2014年已经建立企业员工心理服务站,但是基础设施仍然不完善,希望未来在华师各位专家的指引下更进一步。”

6.jpg

华师方各位专家围绕优秀企业代表的发言给予了相应的反馈并提供了诸多可行性建议。刘志雅教授建议:“企业系统开展社会心理服务工作应从企业发展战略、组织平台建设、人力物力保障三个方面多层次实施。“袁杰副教授提到:“华师心晴热线自开通以来,一直奋斗在心理服务工作的一线,非常清楚心理服务对各行各业人群提高绩效,增加幸福感的重要性,作为心晴热线负责人,今后会竭力带领心晴热线志愿者团队为社会心理服务工作添砖加瓦。”

此次座谈会围绕企业系统如何开展好心理服务工作,如何建立企业的心理服务体系等问题进行了充分的探讨,进展顺利,进一步推进了社会心理服务体系企业系统未来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的开展,同时也为中国特色社会心理服务体系项目的全面运行奠定了坚实基础。

 

文图:彭君、高媛

                                   初审:胡婷

                                     终审:蔡晓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