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心理学院李红教授在《Cerebral Cortex》发文揭示催产素调节大脑早期面孔区的选择性加工

2021-09-23 10:15:1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近日,我院李红教授及其团队在Cerebral Cortex5年影响因子:6.108)上发表了题为Oxytocin Modulates Neural Individuation/Categorization Processing of Faces in Early Face-Selective Areas的研究论文

区分群体内成员和群体外成员的倾向,是一种社会行为机制,其发展有助于有效的社会互动。在面孔处理过程中,这种倾向表现为本种族成员个体化,而外种族成员类别化,即形成所谓的“同族偏见(own race bias, ORB)”,通俗说,就是本族人很容易被区分为张三李四等等个体身份,而异族则统统被看成是“外国人”。支持面孔处理ORB的神经认知结构代表了在早期的面孔选择大脑区域中,对内群体种族面孔(相对于外群体)的身份变化的神经调节的锐化。催产素(OT)是一种促进社会适应的神经肽,它也和群体内偏见相关;OT能否通过调控早期面孔区的神经活动方式,调控个体对不同种族面孔的个性化加工和分类加工,从而促进社会适应,是该研究试图回答的问题。

该研究采用重复抑制(repetition suppression, RS)范式,通过功能磁共振成像技术记录被试脑活动,考察早期视觉通路中的面孔特异性脑区FFAOFA对面孔身份信息和种族信息的选择性加工是否以及如何受到鼻吸入OT的调控。

结果发现,对于右侧FFA区域,OT显著降低了身份的重复抑制效应(同种族异种族均是),并提升了种族的重复抑制效应。即OT的使用使得FFA区域对面孔身份的个体化加工受到抑制,但对面孔种族的分类加工得到提升,提示OT在神经元的层面上可以促进个体对他人种族信息的早期加工。对于左侧OFA区域,OT对身份重复抑制效应的影响受到种族信息的调控,即OT扩大了同种族与异种族之间在面孔身份个体化加工上的差异。

他人的身份信息和种族信息作为重要的社会性线索,其在大脑中的早期加工受到OT的调控,这与前人研究中OT可以增强个体对社会信息敏感程度并促进社会适应的结论相一致。该研究首次揭示了OT能够调控种族面孔的个体化加工和分类加工,并从神经元层面解释了OT如何调控早期面孔区对面孔身份和种族信息的选择性加工。

该研究的通讯作者为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李红教授。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93/cercor/bhab277


作者:李亮

审核:何先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