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我院学生在林芝开展“青春之心灵,青春之少年”主题心理活动

2021-10-12 10:38:17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积极推进《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心理健康促进行动和《健康中国行动一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行动方案(2019-2022年)》,帮助学生获取心理健康知识,提高学生心理素质,促进学生人格的健全发展,在第30个世界精神卫生日之际,华南师大援藏支教队员和心理学院心理服务党支部共同在林芝市职业技术学校开展了主题为“青春之心灵,青春之少年”主题心理活动。

图1.jpeg

“健康不仅是没有躯体的残疾和疾病,还有良好的生理、心理状态以及社会适应能力”在主题团辅上,支教队员苏韵琳通过生动的案例为学生们讲解心理健康于青少年的重要性以及心理健康的黄金十标准;随后,志愿者利用课具《我的情绪小瓶子》和情绪自评量表引导学生正确认识自己的心理健康状态。

图2.jpg

图3.jpg

除了和学生共同探讨自我调适的常见方法外支教队员苏韵琳还为学生们带来了《葡萄干练习》——一场特别的正念之旅,她带领着学生们把注意力有意地集中在一粒小小的葡萄干上以此帮助学生们能以宁静、平稳的方式去面对生活上的压力及困难。体验完正念的学生在表达感受时讲到:“虽然我平常常吃葡萄干,但这次正念之旅,让我深刻地感受到了葡萄干的重量,它的柔软,还有它给我带来的丰富的触觉和味觉。”

图4.jpg

此外,为加强新生班级中同学间的情感链接,增强团体凝聚力和加强团队合作精神,志愿者还在团辅中融入了“数字炸弹”、“名字接龙”等小游戏,参与的学生们乐在其中。

图5.jpg

11日上午,华南师大赴西藏林芝支教队和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心理服务党支部联合制作的心理健康展板在林芝职校行政楼顺利展出,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学生们有序参展。

图7.jpeg

 图6.jpeg

“昨天2021年10月10日,是第30个‘世界精神卫生日’。”志愿者话音刚落,同学们便马上好奇地凑上前去,想要把展板的内容看得更加清楚。在讲解后,同学们便分组自行观看展板,相互讨论,丰富有趣的展板展示活动让同学们在听、视、触多重感官体验中增进了对心理知识的了解。

图8.JPG

接下来,心理服务党支部将继续发挥专业优势,与援藏支教队

开展更多主题心理活动,为学生的心理健康保驾护航。


 

通讯员:苏韵琳

审核:田良苏、叶苑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