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工动态 »

学工动态

迎接挑战,学会自爱——心理学院开展新生心理健康教育讲座

2021-10-15 09:35:47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自新生开学以来,心理学院组织了系列新生入学教育活动,其中9月9日,心理学院邀请特聘研究员、“心晴热线”工作小组负责人袁杰老师开展了主题为“用心理学知识开启大学生活,助力自我成长”的新生心理健康教育讲座,旨在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学会自我成长,学会面对新生活中的选择与挑战。本次讲座由心理学院学生创建的关爱抑郁群体的学生公益组织“郁后心晴”承办,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共计超过300人参与。

    袁杰老师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幽默轻快的语调,结合文学、哲学等多方面知识向各位初入大学校园的新生,讲述了心理学知识及其应用。

1.png

    袁杰老师从日常入手,讲述自己曾遇到过的案例,并积极和在场同学互动。袁老师讲到要用成长型思维面对困难,不要给自己设限。根据卡罗尔·杜威克教授的理论,我们的能力是可以随着努力程度而提升的。积极迎接通往成功路上的挑战,不轻易放弃才有实现成功的可能。袁老师自己的经历也鼓舞了很多同学。对于各位同学在会前提出的疑问,袁老师也在现场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2.jpg

    袁老师着重强调了自爱,他认为当一个人内心力量衰弱的时候,会带来许多问题。许多同学都感到焦虑的“内卷”现象,袁老师认为也是自我能量不足的一种表现,我们没有更好的关照自身,而是将目光放在了我们无法左右的他人身上。袁老师认为我们要更多的关注自己,获得自己内心的成长。努力充实自我,看到自己过程中的进步是一种积极的态度,也是我们应当努力培养的态度。袁老师最后提到,人生其实是一场无限游戏,无关乎输赢,能继续下去就是胜利,并鼓励大家积极主动探索自己的理想。主讲环节结束后,各位同学踊跃提出问题。

3.jpg

    会后,许多同学表示受益良多,对讲座给出了极高评价。近九成的同学对于本次讲座的主题、时长、内容的合适情况打出了满分。一些同学提到此次讲座解决了自己的一些困惑,也让对心理学有了更明确的了解和更多的兴趣。据悉,本次讲座主持人也由心理学院新生担任,学院以各种方式为新生提供更多展示和锻炼的机会,帮助其打开大学生活,自己定义大学,成长为拼搏担当的心理人。

作者/吕相曦

编辑/谢诗思

审核/叶苑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