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牢记初心使命,助力乡村振兴—— 心理学院组织专家团队赴信宜市开展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对口帮扶工作

2021-10-25 14:41:54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乡村教育振兴部署要求,深化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效, 10月22日—23日,心理学院党委书记蔡晓平、院长何先友应邀组织学院专家团队,赴茂名信宜市开展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对口帮扶工作。

1.jpg

图1:华师心理学院对口帮扶信宜市中小学健康教育活动合影

22日下午,茂名信宜市委书记龚庆在团队下榻酒店,会见了专家团队一行以及我校首批入驻信宜市思贺镇的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成员,对华南师范大学和心理学院开展乡村振兴帮扶,促进信宜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水平提升表示衷心感谢和全力支持,并就对口帮扶工作进行深入交流。

23日上午,根据计划安排,学院优秀党支部书记、心理学系主任陈俊教授和入党积极分子、青年英才袁杰特聘研究员,分别为信宜市中小学教师带来了《积极语言 成功教育——管理语言的心理学研究与应用》和《中小学生心理危机干预的新思路》两场精彩的公益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正式拉开心理学院对口帮扶工作的帷幕。除到场聆听的400名校长和教师骨干代表外,全市中小学教师和部分家长代表共计18000余人同时在线观看,并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与主讲专家充分交流,反响热烈。

2.jpg

图2:茂名信宜市教育局局长龙强主持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

3.jpg

图3:学院优秀党支部书记陈俊教授主讲讲座

4.jpg

图4:学院入党积极分子袁杰特聘研究员主讲讲座

在随后举行的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对口帮扶信宜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座谈会上,信宜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龙强介绍了信宜基础教育以及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基本情况,并就当前面临困境和存在困难,从全员普测、硬件建设、师资队伍、强化指导、共建基地等方面,对帮扶工作提出相应需求。

5.jpg

图5:华师心理学院对口帮扶信宜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座谈会


6.jpg

图6:茂名信宜市教育局局长龙强介绍基本情况


心理学院党委书记蔡晓平代表心理学院,对信宜市的诚挚相邀和精心准备表示感谢,强调心理学院党委历来重视服务社会所需,承担社会责任,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对接国家重大需求,解决国家与地区在推进素质教育与促进国民心理健康方面重大问题,特别是长年扎根中小学一线,形成了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广东模式”,在全国产生重大示范效应,也积累了丰富的成果和经验。他表示,学院将坚持“信宜所需、心院所有”的原则,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积极组织优秀党员师生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对口帮扶工作,扎扎实实地为信宜人民办实事、解难题。并提出学院将以本次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作为未来进行全方位心理健康帮扶的重要切入点,积极开展调研工作,完善帮扶方案,从建设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普测与预警平台、建立心理健康教师专业督导与培训机制、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合作研究等方面,探索构建具有信宜特色的“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心理服务支撑体系,为实现信宜市乡村教育振兴提供心理健康保障。

7.jpg

图7:心理学院党委书记蔡晓平讲话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罗思代表信宜市全市人民对心理学院对口帮扶工作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要求全市各部门和中小学校要提高思想认识,认真学习,配合心理学院专家把各项帮扶工作落实落细,确保全市中小学生身心健康、快乐成长。与会其他相关领导干部、校长、心理健康教师和骨干教师代表进行了交流发言。

8.jpg

图8:信宜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罗思讲话


座谈会后,广州市格米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与信宜市教育局举行了签约仪式,为全市中小学生提供公益性心理健康测评和智能心理平台服务。据悉,广州格米科技为我院2020年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家金奖项目,公司自创办以来,发扬学院“顶天立地”的学术精神,融合人工智能技术,探索出了一条心理健康科研成果转化与应用的有效途径,截止目前共为全国多个省份5000余家中小学校提供大数据智能心理服务平台服务。

9.jpg

图9:广州市格米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与信宜市教育局签约仪式


乡村振兴首在教育振兴,从决胜脱贫攻坚到助力乡村振兴,心理学院党委始终坚守教育报国情怀,以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两年来,学院党委面向粤东西北地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需求,先后在揭阳市揭西县、惠州市惠东县和茂名信宜市三地开展对口帮扶工作,组织教师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开展了多场心理健康系列公益讲座,深受广大老师欢迎,有效提升了粤东西北地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水平。

通讯员:林德丰

审核:蔡晓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