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工动态 »

学工动态

第十四届“勷勤论坛”心理学院分论坛之心理学在司法领域中的应用

2021-11-05 10:53:36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2021年10月11日下午,华南师范大学第十四届“勷勤论坛”心理学院分论坛之心理学在司法领域中的应用讲座于石牌校区心理学院5楼报告厅成功举办。本次讲座由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研究生会主办,主讲嘉宾为深圳大学助理教授张洁婷老师,学院研工办负责人、研究生会指导老师孙广宇参加活动。

image.png

张洁婷老师——深圳大学助理教授、广东省心理学会心理健康专业委员会委员。

研究领域:心理测量与统计、暴力再犯危险性评估、正念训练效果研究等。

主持项目:暴力再犯危险性的多维评估方法:潜类别模型与贝叶斯网络模型的结合、正念训练对青少年情绪调节的影响机制研究、男性暴力犯罪青年的心理结构类型分析等。

10月11日下午2点半,心理学院五楼报告厅已座无虚席,过道及讲台周围都已坐满了人。讲座开始,孙广宇老师代表全体同学对张洁婷老师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指出了张洁婷老师的华南师范大学校友身份,活跃了气氛拉近了大家的距离,之后便将话筒递交给了张洁婷老师。

image.png

(孙广宇老师在介绍)

张洁婷老师首先进行了一个简单的自我介绍后,就从自身的研究出发重点介绍了心理学在司法领域的应用案例。随后老师具体讲到了她在监狱做的一些实践活动,包括和内部人员的访谈以及对他们进行正念治疗的过程及效果。接着老师介绍了心理学在司法人员的甄选安置、调解纠纷、群体事件和人质危机谈判等其他方面的应用。通过一个个的实例,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了心理学领域与司法领域之间的密切联系,收获了许多犯罪心理学的知识,并且学到了如何将理论知识转化为实际技能应用于现实生活中。到了互动交流环节时,同学们也积极参与,与张洁婷老师共同探讨了司法领域中心理学的研究方向和未来展望,各抒己见,碰撞出思想的火花。

最后,张洁婷老师与同学们拍了张合照后,同学们以热烈的掌声向老师表达了感谢。通过这次活动,同学们了解了心理学在司法领域的应用,对老师在心理测量与统计、暴力再犯危险性评估、正念训练效果等方面的研究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至此,本次活动圆满结束!

image.png

(张洁婷老师与同学们的合照)

撰稿人:徐晓娓  审稿人:孙广宇 余诗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