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工动态 »

学工动态

第十四届“勷勤论坛”心理学院、美术学院分论坛之创新类讲座“表达性心理:以彩绘感知生命的情绪” 讲座圆满举行

2021-11-05 11:15:57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2021年10月15日晚,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和美术学院联合举办的第十四届“勷勤论坛”心理学院、美术学院分论坛之创新类讲座“表达性心理:以彩绘感知生命的情绪” 讲座在美术学院一楼报告厅如期举行。主讲人张家甄老师以寓教于乐的方式给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具有启发性的精神盛宴。

1636082480(1).png

张家甄老师

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博士、国家二级婚姻家庭咨询师、高级心理咨询师、外聘副教授

研究领域:心理健康学、中西方哲学、生命教育

咨询经验:心理咨询从业19年,个案累积5000小时

擅长领域:亲子关系、青少年、抑郁焦虑、婚姻情感、职场压力、自我探索、个人成长、生命意义

咨询流派:存在人本、心理动力、认知行为、叙事疗法、超个人心理、整合性艺术疗法

主要授课:咨询技术、教育戏剧在中小时的应用、心理咨询基本技能、自我觉察与成长、 爱的心理学、心理健康学、生命美学、家庭与婚姻、电影与心理、人力资源、生死关怀等课程;带领多场曼陀罗彩绘体验工作坊、潜意识投射卡体验工作坊。


讲座伊始,张家甄老师亲切地跟同学们进行了自我介绍以及对本次讲座的主要内容作出了概括。接着,张家甄老师利用展示图片来让同学们对大脑的功能有一个简单的认识,进而让同学们根据测试的图片来直观地判断自己地思维模式,趣味性十足,也引起了同学们的热烈讨论,迅速进入状态。

1636082433(1).png

(同学们根据图片直观感受颜色)

随后,张家甄老师引导同学们分别以“与妈妈的过去、现在、未来”、“最焦虑的事情”、“心愿”三个主题进行彩绘涂鸦来述说自己的故事,在张老师的引导下,同学们纷纷把自己内心的图像画了下来。之后跟周围同学分享自己的画面、述说自己的故事时场面气氛更是十分活跃。

在投射卡体验环节中,张家甄老师带领同学们体验了“正念卡”、“曼陀罗禅卡”等多种卡片来觉察自己的身体、情绪、想法,给大家带来了别开生面的一课。在介绍了共时性原理相关的知识理念之后,张家甄老师拿出了种类丰富的卡片与同学们进行互动。在老师的指引下,由工作人员把卡牌顺序打乱,把卡牌背面呈现出来,同学们则凭直觉抽取卡片再对照自身的身心状态。抽到属于自己的卡牌后同学们打大都为这种共时性体验感到惊讶,不禁兴奋起来,纷纷地拿出手机拍照留念。

1636082384(1).png

(同学们积极参与到互动当中)

讲座的最后,张家甄老师带领同学们在舒适、放松的音乐中进入静心冥想的状态,让同学们感受自己的身体与心灵,扫除疲惫与杂念,给同学们带来正向的、积极的心理影响。最终,讲座伴随音乐的停止而结束,同学们对张家甄老师的分享表示衷心的感谢。

1636082047(1).png

(张家甄老师与工作人员合影留念)

摄影人:林敏桦  撰稿人:许美娇  审稿人:孙广宇 余诗媛 温子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