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工动态 »

学工动态

华南师范大学第十四届“勷勤论坛”心理学院分论坛之 “化危为机,重拾自我”心理危机科普讲座回顾

2021-11-05 11:29:45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2021年10月21日星期四下午,由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研究生会主办的华南师范大学第十四届“勷勤论坛”心理学院分论坛之“化危为机,重拾自我”心理危机科普讲座于心理学院五楼报告厅如期举行。主讲人钟明天老师以风趣幽默的表达方式为大家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讲座。

image.png

钟明天老师

临床心理学博士、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临床执业医师、哈佛大学访问学者

科研项目:发表国内外论文70余篇,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

临床经验:有着多年心理治疗执业经验,擅长处理抑郁焦虑等各类情绪问题


钟老师一到讲座现场,便进入讲课状态,用4个生活中常见的案例,引出了本次讲座的一个核心内容——“压力是什么?”

image.png

(“压力是什么”)

众所周知,压力应对策略多种多样,老师为同学们绘声绘色地列举出了极端人群可能会采用的13余条自毁式应对压力的策略,同时为同学们说明这些策略使用后可能付出的沉重代价。

介绍完自毁式压力应对策略后,老师为同学们介绍CBT(认知行为疗法)的原理与技术,帮助同学们习得助人与自助、舒缓情绪、缓解压力的技巧。

image.png

CBT原理与技术)

老师在讲解这部分内容之前,说了一句颇为发人深省的话——“你所以为的真实,其实都是大脑加工之后的结果。”这也是之后老师讲座内容的方向——“相信和事实是有区别的”。

老师首先为同学们提供了情绪状态监控的一些方法,提示同学们情绪发生发展的规律。之后老师为同学们深入介绍了CBT中的理性情绪疗法RET,并告诫同学们:“做咨询不是要消灭焦虑,而是要将其控制在一定程度。”与此同时,老师为同学们详细地罗列了16条认知歪曲的表现,同时为同学们举了不少有趣的例子,可谓惟妙惟肖。

理性情绪疗法中的ABC理论告诉同学们,不良情绪与行为的发生,或许不是偶然,因为个体不良的思维模式、自动化思维,所以成为了必然。理性情绪疗法的核心在于抓住来访者的非理性信念,协助来访者与非理性信念辩驳,只有来访者意识到自身存在的不合理观念,并学会盘问自己的不合理想法,来访者才有可能从思维的泥沼中脱身。

image.png

(同学们被老师有趣的讲述吸引)

钟老师的讲座通俗易懂且妙趣横生,现场氛围很轻松。讲座结束之后,工作人员组织老师与同学们一起合影,同学们用相机记录下了这收获颇丰的一次讲座。

image.png

(钟明天老师与同学们合影留念)

至此,本次“化危为机,重拾自我”心理危机科普讲座圆满结束。最后再次感谢钟明天老师为同学们带来的有趣且干货满满的讲座!

摄影人:李颖雯  撰稿人:王晓咏  审稿人:孙广宇 余诗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