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全国社会心理服务岗位培训项目运作和师资培训研讨会顺利召开

2021-11-05 16:21:47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2021年10月24、25日以及11月2日,全国社会心理服务岗位培训项目运作和师资培训研讨会在华南师范大学顺利召开。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科带头人莫雷、天津师范大学副校长白学军、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院长何先友、华中师范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周宗奎、福建师范大学心理学院院长连榕、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部副部长郑希付、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院长邓铸、山西大学心理学院副院长杨继平等来自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师范大学或著名高校心理学单位的50多位著名心理学专家学者,以及武汉天卷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海龙、广东高等教育出版社副社长钟凌翊和华南师范大学教务处副处长赵艺共同出席此次会议。

本次会议依托于国家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事业单位人事服务中心的国家级平台“中国国家人事人才培训网”主导的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的师范大学或著名高校心理学联合发起的“全国社会心理服务岗位培训项目”,围绕项目落地具体实施方案及培训有关的师资问题进行了充分的探讨,标志着全国社会心理服务岗位培训将在全国各省、市、自治区正式启动,共同攻克我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构建的人才紧缺问题。

此次会议历时三天,双通道线下线上同步开展。

会议第一天,各线上线下与会专家围绕项目运作问题进行了充分探讨。会议由莫雷教授主持。会议伊始,何先友教授对各位专家的莅临表示诚挚的欢迎,并提出“全国社会心理服务岗位培训项目立足国家和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充分结合我国国情、社会发展和国民特点,致力于构建集权威性、专业性与实用性于一体的,具备中国特色的全国社会心理服务心理咨询师岗位培训系统。”随后,莫雷教授从不同心理状态人群的行为特点、我国社会心理服务的目标定位、管理体制和工作模式及全国社会心理服务岗位培训项目的运作模式5个方面对项目的缘起及运作情况作了详细的介绍。其中,莫雷教授提到:此次培训项目要让学员在明确心理服务的基本任务、岗位的要求与职责的基础上,达到“四掌握四能够”:第一、掌握如何确定不同健康状态的人群的原则与技术(行为分析诊断与测评),能够识别不同健康状态的人员;第二、掌握心理咨询与辅导的基本原理与技术(咨询与辅导),能够运用专业性的方法对心理状态不良的人员进行咨询辅导;第三、掌握心理危机紧急干预的基本知识与技术,能够对危机状态的个体与群体进行紧急干预;第四、掌握对心理疾病人员进行治疗的基本要求,能够配合对心理障碍人员进行心理治疗。最后,各与会专家围绕项目运作和工作模式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提出了诸多建设性的建议和意见,有力推进了社会心理服务岗位培训的落地实施。

1.jpg

2.jpg

3.jpg

4.png

会议第二天,各线上线下与会专家围绕项目师资培训问题进行了充分探讨。会议由郑希付教授主持。郑希付教授、攸佳宁教授和罗品超教授分别总体介绍了各省师资培训工作开展的规范性要求以及线上和线下课程的教学内容、重难点及其管理。华南师范大学、辽宁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天津师范大学、湖南师范大学、福建师范大学、河南大学、南京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10位课程负责单位的代表分别介绍了各自负责的线下必修课程培训课程的重难点。线下、线上的参会专家对项目的有关工作进行了研讨。最后,专家们合影留念,会议圆满结束。

 

5.jpg

6.jpg

7.jpg

8.jpg

会议第三天,各与会专家在线上围绕项目师资培训问题进行了充分探讨。会议由攸佳宁教授主持。攸佳宁教授首先对全国社会心理服务岗位培训的课程体系与考证方式作了总体说明。接着,罗品超教授介绍了各省师资培训工作开展的规范性要求。随后,攸佳宁教授和罗品超教授对线上和线下课程的教学内容、重难点及其管理作了介绍,并解答了各参会代表的提问。

9.jpg

10.jpg

此次会议的顺利召开,明确了全国社会心理服务岗位培训项目开展的具体要求,为该项目在全国各省市的推进奠定了坚实基础,标志着全国社会心理服务岗位培训项目的正式启动。

 

文图:高媛、叶汉硕

初审:彭君、胡婷

终审:蔡晓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