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心理学院开展2018级师范生教育实习中期检查

2021-11-17 08:46:23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为了更好地了解2018级师范生的实习进展情况,从而提高师范生教育实习的效果和质量,同时也为了进一步加深学院与各教育实践基地的合作,在心理学院党委书记蔡晓平、副院长刘学兰的带领下,陈俊、黄喜珊、黎光明、张维、杨杰鑫、罗霜珠等各位老师,于11月8日-11月16日线上线下分批次对深圳、佛山、广州各片区开展了2018级本科教育实习中期检查暨师范教育座谈会。受疫情防控的影响,深圳实习中期检查以线上的形式开展,其余两次线下座谈分别在佛山市第三中学,广州市第十六中学水荫校区进行。无论是云上的相聚还是线下的交流,实习生们通过精彩纷呈的小组汇报,互动交流座谈等方式,向我们展示了实习中不一样的工作风采与生活风采。

1.jpg

11月8日,深圳市福田区教育实习中期检查线上合影

2.jpg

11月15日,佛山市禅城区教育实习中期检查(佛山市第三中学)

3.jpg

11月16日,广州市越秀区教育实习中期检查(广州市第十六中学水荫校区)

本次中期检查,共有来自15所实习学校的实习生代表做了汇报,他们主要从实习工作内容、实习收获与反思、未来工作规划等三个方面进行了分享。在课堂教学中,实习生们通过“听课+备课+上课+评课”反复磨炼的方式,不断总结、反思与完善,从最初的拘谨紧张到后续的从容自然,每一次的成长都让他们感受颇多。在班级管理中,实习生们体会了作为班主任的责任与不易,也体验了班主任工作所带来的幸福感。通过实习工作中,实习生们以全新的视角感受了理论在实际工作的应用,也感受到了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性,对心理老师这个职业有了更深的了解。实习生们从校园学生到初为人师的角色转换,是跨越成长的重要一步,为未来他们走向工作岗位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4.png

深圳线上实习代表小组汇报

5.jpg

佛山小组实习代表汇报

6.jpg

广州小组实习代表汇报

在各校实习生代表汇报完毕后,刘学兰副院长首先向为我院学生提供宝贵实习机会的教育局、各实习学校以及实习指导老师们表示感谢,并回顾了多年的合作友谊,感受到了各个学校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日益规范完善。同时,表示通过听取汇报,对同学们的快速进步和成长感到非常欣慰。最后,嘱咐同学们在实习中要有四心:爱心,热爱工作,呵护每一个独立的个体;用心,本着勤恳认真的态度,遵照要求完成各项实习工作;虚心,专业的引领是前行的明灯,同学们应多聆听专业实习指导老师的建议与指导;开心,希望同学们每一天以良好的精神面貌应对各种困难,并圆满完成后续的实习工作。

7.jpg

心理学院教学副院长刘学兰讲话

在佛山市第三中学的座谈会上,学院党委书记蔡晓平发表总结性讲话,蔡书记讲到学院一直以培养高水平创新型应用心理学人才为目标,也看到了我们的实习学校对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视,并持续前沿发展。在各组的小结中感受到了实习生在学校得到了精心的照顾与安排,感谢教育实践基地,各实习学校及各指导老师的专业性让同学们能够快速进入教师角色。同时,告诉同学们想要成为一名真正的好老师,不仅仅需要扎实的专业知识,更需要应对各种突发问题的应变能力,也需要更用心的投入不断的去学习锻炼。实习也是我们学生成长的必经阶段,疫情带来了新的挑战,希望各位同学服从学校安排,切实做好每一项工作,传承好的品质,延续未来发展,展现华师学子独有风采。

8.jpg

心理学院党委书记蔡晓平总结发言

各实践基地领导与实习学校老师也纷纷表示实习工作不仅仅是同学们收获经验与技能,也给实习学校带来了创新与活力,是一个互相借鉴学习的过程。各实践基地也希望今后的交流合作能够更加紧密深入延续良好的传统,互促互进,推进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繁荣发展。

9.jpg

10.jpg

在座谈会的尾声,学院与实践基地,实习学校互赠礼物,并合影留恋。

11.jpg

心理学院赠送中小学心理健康省编教材与实践基地、实习学校

12.jpg

佛山禅城区教育局赠送剪纸与心理学院

13.jpg

广州市第十六中学(水荫校区)赠送至真旗与心理学院

通过本次实习中期检查,增进了学院、实习单位、实习生的三方沟通和交流,对学生的实习情况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为后续顺利完成实习任务提供了保障。学院也将以培养骨干专家型教师为目标,深化改革,为中小学输送更多优秀的心理教师,为心理健康教育事业添砖加瓦,为推动广东省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撰稿人:罗霜珠

审核人:刘学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