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讲座回顾:心理学院MAP中心“应用心理学前沿实践”系列讲座之赢在职场起跑线——企业高管倾囊相授职场不传之秘

2021-12-01 15:33:33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为了增强我院学生对职场的专业认知,进一步加深同学们对应用心理专业的思考,11月20日上午,我院特别邀请心理学院兼职专业学位硕士生导师、时代教育集团创始人、总经理李娟老师为我院开展题为“赢在职场起跑线——企业高管倾囊相授职场不传之秘”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心理学院MAP中心主任田丽丽教授主持,学院教师黄学超老师、研工办曾玲睿老师出席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田丽丽教授做了简要的开场白,对李娟老师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介绍了李老师的专业背景。田教授对本次讲座内容予以高度期待,她指出:职场,是当前社会的热门话题,也是每位同学人生的必经阶段。希望借由本次讲座的宝贵机会,同学们能够对职场有初步的认识,学会从企业管理层的角度去看待问题,并且能够为将来步入职场做好一定的准备,赢在职场的起跑线。

1.jpg

图  李老师做讲座分享

首先,李老师从职场规划引入,代领学生初步认识职场这个话题。对于职场规划,李老师提出了黄金三段论:一是“选行业”,要选未来大势,看行业预期,要理性分析,用数据说话;二是“选公司”,要看创始团队,懂企业文化,善用网络,检索公司相关信息;三是“选领导”,选团队引领者,要看气场气度,善于观察,从细微之处见真章。

紧接着,李老师介绍了求职必备“三大法宝”——面试简历、面试礼仪、面试沟通。李老师通过对比A、B两份风格迥异的简历,分析提炼出简历制作的五个要点:亮点突出、字体选择、发送格式、细心谨慎、职业形象。结合不同场景的实际案例,李老师分析了面试礼仪中的仪容、着装、仪表等问题,并指出在面试沟通中,要自信从容,主动把握机会。对于同学们比较关心、在面试中也必然会遇到的自我介绍环节,李老师这样说:“面试中的自我介绍要简洁明了,匹配岗位,突出重点,展示自我。具体从我是谁、我的三个亮点、我为什么想要这份工作三方面进行阐述。”

2.jpg

图  师生认真倾听讲座

再然后,李老师向大家介绍了职场中不能踩的“雷区”和要避开的“坑”,并分享了对上级、对同事、跨部门工作、自我修炼四个方面的职场心法,从而帮助同学们更加全面的了解职场。最后,李老师总结了年轻职场人应具备的特质——三敢(敢说、敢做、敢走出去)和三心(上进心、事业心、责任心),并为同学们送上了寄语: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

3.jpg

4.jpg

图  师生互动交流

在互动交流环节,学生们就各自感兴趣的以及在工作场景中时常遇到的问题向李老师进行提问,比如:如何在无领导小组讨论中表现出彩?如何解决职场中遇到的冲突事件?女性的工作与家庭如何平衡?创业需要具备的条件等。李老师结合自身从业十几年的经验进行讲解,举例说明了这些问题应如何有效妥当地处理,同学们收获颇丰。

 5.jpg

图  黄学超老师进行讲座总结

讲座的最后,学院教师黄学超老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他表示高度认同李老师关于职场成长之路的观点和见解,同时,也代表全体师生向李老师莅临我院讲学表达了诚挚的谢意。同学们也表示,通过这次讲座学习,不仅增加了对于职场的认识,还解答了自身关于面试、职场人际交往等诸多方面的困惑,为今后面对相类似的问题提供了解决思路。本次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撰稿人:曾玲睿

审核人:田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