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劳动创造美好生活——心理学院开展劳动教育专题讲座和实践研学

2021-12-02 08:52:49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2021年4月29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通过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的决定,决定将其第五条修改为:“教育必须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必须与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将党的教育方针落实为国家法律规范。

1.png

自2015年以来,国家和广东省发布了系列关于劳动教育的政策文件,我校也于11月22日发布开设劳动教育必修课程的通知,我院积极响应号召,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和教育部《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意识,形成科学的劳动观,我院在创新创业周课程中融入劳动教育课程,开设劳动教育专题讲座和组织研学活动,让学生在理论学习和实践体验中感受劳动之美。

 2.png

专题讲座——新时期大学生开展劳动教育的价值和实践

11月22日下午,心理学院2019级、2021级辅导员谢诗思老师为2020级本科生带来主题为“劳动创造美好生活——新时代大学生开展劳动教育的价值与实践”的专题讲座。

谢老师从政策背景、劳动教育内涵解读、劳动教育育人价值和大学生开展劳动教育的路径四个方面做了详细解读。谢老师结合建国以来劳动在教育方针中的表述变化分析了我国劳动教育的演变历程,回答了“新时代为何重提劳动教育”以及“为何将劳动教育纳入教育方针如此一波三折”两个问题,并具体解读了《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重点指出新时代劳动教育的实践性特点。“大学生劳动教育将会作为必修课程开设,要找准着力点,围绕创新创业,以及结合学科和专业积极开展实习实训、专业服务、社会实践、勤工俭学等形式开展,旨在让劳动成为生活常态,回归人的完整意义,培养爱劳动、会劳动、爱生活、会生活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谢老师总结到。

3.jpg

劳动教育实践研学——在出力流汗中体验生活

11月23日,2019级、2020级前往从化开展劳动实践研学,让学生们在定向越野、锄草翻土、摘果体验和生火做饭中动手实践、出力流汗,接受锻炼、磨炼意志,感受生活之美,学会尊重劳动和劳动者,懂得珍惜劳动成果,领会“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内涵与意义。

4.jpg

到达目的地后同学们进行了分组,果庄负责人为大家介绍了本次研学基本内容以及劳动教育的重要意义,同学们休整过后就开启了定向越野,要求全体同学们在指定时间内徒步果庄,攀爬果山,认识果树,并到相应地点打卡,清理园区杂草和垃圾。

 

5.jpg

6.jpg

7.jpg

8.jpg

完成第一项任务后,同学们返回营地准备午餐,本次午餐需要同学们自行处理食材、生火、炒菜,并在规定时间内整理打扫好营地。

9.jpg

10.jpg

 

吃过午饭,同学们集体前往果林体验摘果、施肥,同学们需要根据所学习的果树照料的相关知识,使用农具亲自给果树施肥、除草、摘水果,体验农耕劳作的朴素快乐。

 

11.jpg

 

忙碌的一天结束,晚霞伴着同学们归来。

辛苦了一天,同学们在车上沉沉睡去。

希望同学们在劳动中感受生活,体验生活,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养成吃苦耐劳的品质,不畏险阻,勇往直前。

撰稿:姜懿珊

摄影:林苑婷

初审:谢诗思

终审:叶苑秀  刘学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