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立三尺讲堂,育心理之魂——记心理健康课程方案设计大赛决赛

2021-12-03 14:55:26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11月25日上午,心理学院“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方案设计大赛”决赛于第一课室大楼北904室顺利举办,心理学院曲琛教授、攸佳宁老教授和王增建老师担任评委。

1.jpg

  

2.jpg

3.jpg

本场比赛共有5位选手参加现场展示,评委将从课程主题、设计、教学目标等各方面综合评比,评选出一等奖2名和二等奖3名。

大赛由说课、模拟授课和评委提问三个环节构成,选手们依次上台展示,5位选手每人有11分钟的展示时间,评委提问3分钟。选手们表达流畅,逻辑连贯,课程设计主题丰富,涵盖情绪识别、亲子争吵、成长型思维、人际赞美等主题,教学方法各具特色,采用问题探究、角色扮演、正念以及叙事疗法等教学方法,展现心理课堂的感染力。

4.jpg

 

参赛选手与模拟学生互动

5.jpg

  

参赛选手风采

6.jpg

 

选手展示模拟授课

选手展示完毕后,心理学院攸佳宁老师对本次比赛进行了点评总结。攸佳宁老师表达了对选手表现的肯定以及对选手的期待。攸老师指出,教学是对一个人综合素质的考察,参与师范技能比赛有利于提升教学技能和综合素养,且比赛极其注重选手的表现力,希望选手们能有更充分的准备,也期望未来有更多同学积极参与比赛,并运用于未来工作在工作岗位上取得更好的成绩。

7.jpg

 

攸佳宁老师总结点评


最后,评委老师与选手们合影留念,心理学院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方案设计大赛圆满结束。

 8.jpg

获奖同学合影留念

新时代要求高校培养的青年大学生应当具备过硬的政治素质和思想品德素质、优良的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我院历来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工作,不断创新和丰富人才培养方式,举办这类课程设计比赛,旨在加强学生师范技能以及综合能力的培养的运用,使学生“输入”与“输出”相结合,提高人才培养成效。

 

 

附: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方案设计大赛决赛获奖名单:

 

一等奖:徐一凯、曾子涵

二等奖:地力夏提江吐逊江、朱遥、李静欣

 

 

 

撰稿人:钟雪莹

                                            初  审:谢诗思

终  审:刘学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