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心理学院MAP中心“应用心理学前沿实践”系列讲座之 绘画心理分析在团体心理活动中的运用

2021-12-13 09:21:21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12月7日,由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MAP中心举办的“应用心理学前沿实践”系列讲座,在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心理学院714会议室举行。本次讲座有幸邀请到惠州市第一中学学生发展指导中心副主任、中学心理健康教育高级教师袁建群老师主讲,讲座主题为“绘画心理分析在团体心理活动中的运用”。本次讲座由心理学院MAP中心副主任陈彩琦副教授主持,学院研工办曾玲睿老师以及2021级应用心理专硕全体学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开始之前,陈彩琦副教授代表心理学院师生对袁老师应邀讲学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就袁老师的专业背景和成就进行了简要介绍——袁老师在心理健康教育领域从教14年,有二级心理咨询师、家庭教育指导师、绘画心理分析师等资格证,曾获首届广东省中小学心理教师专业能力大赛二等奖、惠州市第九届教育科研成果奖一等奖等多项荣誉。

讲座伊始,袁老师以一首节奏欢快的拍拍操,带着同学们进行了热身运动。同学们和老师手舞足蹈,为整场讲座奠定了轻松活泼的气氛。

1.jpg

图  袁老师做讲座分享

2.jpg

图 袁老师带领同学们做开场热身操

袁老师的讲座采用沉浸式和体验式的方式进行。首先,袁老师准备了丰富的道具,通过接龙画、团体画、主题画、雨中人、曼陀罗等团体活动,让同学们在实际参与绘画的过程中,去感受绘画心理分析在团体心理活动中的运用。袁老师表示:绘画这种形式简单易行、学生参与度高、结果直观、趣味性强。在活动中,能够发现学生不同的个性类型,更好地服务于因材施教。同学们通过个人体验也感受到此类的活动的意义和价值:成员间相互启发和支持,加强团队凝聚力,缓解心理症状。

3.jpg

图 同学们认真完成任务

然后,袁老师和同学们分享了很多自己工作过程中接触到的实际案例,清晰的讲述了如何将绘画分析应用于学生具体心理问题的解决,并总结绘画在心理健康教育中的应用流程和注意事项。整场讲座通俗易懂且妙趣横生,同学们兴致勃勃,现场氛围轻松活泼。

4.jpg

图 同学做分享

讲座最后,陈彩琦副教授对袁建群老师表达了感谢,感谢袁老师细致用心的准备、为同学们带来丰富有趣且干货满满的讲座。讲座在同学们的欢声与笑颜中圆满结束。

5.jpg

图 讲座欢快现场

6.jpg

图 讲座后学生和老师讨论问题

讲座后听课同学心得分享:

熊港琴:第一次接触绘画疗法,发现它很适合在团体活动和课堂中运用,可以拉进和学生的距离,更快建立关系。同时,还能悄咪咪做心理筛查。袁老师很有个人魅力,每分钟都能带我们沉浸其中,是一次超级棒的讲座!五星好评!

 

黄铭红:一次心灵的盛宴,一场灵魂的旅行。在笔尖和纸张的摩擦中,曼陀罗有了五彩的印记,静下心来感受当下,探索自我,收获良多。

 

陈梦蝶:老师的讲座诚心满满,从讲座前期准备到绘画体验,每一个环节,都很用心。偏重体验,偏重实用性和实操性,很有收获啦!特别喜欢团队的合作画,出来的画面,即是意料之中,也是意料之外的,感觉每一笔都是神来之笔,好玩又开心!!!

 

刘丽萍:寓教于乐,老师今晚的讲座通过个人绘画加上团队合作绘画的方式让我们了解绘画心理,懂得怎么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以及如何如何通过绘画对学生展开咨询等等,短短两个半小时的时间里都是满满的收获!绘画心理作为心理学学习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后还需要同学们仔细钻研,相信袁老师的这次讲座让应用心理专硕的同学们都收获颇丰,在以后的学习和实践中能有更加真实的感受。

 

墨羽菲:今天听了袁老师的绘画分析课,感觉大为震撼,虽然我是灵魂画手,但是画画有让人开心的魔力,而透过自己的画,我对自己有更清晰的认知,看见即疗愈,感谢老师带领我看见自己。

 

撰稿人:曾玲睿

审稿人:陈彩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