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工动态 »

学工动态

心理学院2021级心理学(基地)班开展“文献汇报交流会”科研特色活动

2021-12-21 16:59:36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我院心理学(基地)班作为重要的心理学科研和人才培养基地,加强班级同学的科研训练,提升科研能力尤为重要。2021级心理学(基地)班于2021年12月16日在心理学院创新创业中心开展了文献汇报交流会,并邀请班主任黄健老师担任评委,充分发挥班主任的专业引领作用,培养新生的科研兴趣和科研能力。

1.jpg

在文献汇报交流会的前三周时间里,全班同学自愿报名并分为六个小组,组内分工进行文献的选择与汇报准备工作。同时兼班也为班级同学开展了关于如何进行文献汇报的线上培训,使同学们对如何选取、阅读和汇报文献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2.png

兼班为同学们进行线上培训

文献汇报交流会当天,主持人介绍汇报规则后,六个小组以抽签形式轮流上台展示。每个小组带来的文献汇报涉及不同的研究领域与主题,包括愤怒感知研究、情绪与饮食关系研究、性别的信任水平差异研究等,汇报完毕后黄健老师对汇报内容进行提问与点评,在场同学有疑问也可以提出,在这种思想的交流与碰撞、发问与探讨中,同学们也锻炼了自身的科研思维能力,体会到学术的魅力。

3.jpg

4.jpg

5.jpg

汇报结束后,黄健老师进行了总结点评,他首先肯定了同学们的文献汇报成果,虽然入学不久但是文献汇报成果和能力突出,并指出心理学研究是层层推进的,实验本身并不能说明问题,做研究不能只停留在该研究上,需要多思考“为什么”,希望同学们以后在阅读文献时可以多培养自己的质疑精神。

6.jpg

最后黄健老师分别为获得一、二、三等奖的小组颁发奖状并合影留念。

7.jpg

文献的阅读与汇报是进行科学研究的前提和基础,相信通过本次活动,班级同学们对如何阅读和汇报文献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希望同学们在日后的学习科研中,秉承着“爱国、拼搏、合作、创新”的院训,开拓求索勤耕耘,争取为国家与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

 

撰稿:阮旭然

初审:谢诗思

终审:叶苑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