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心理学院彭子文副教授在《Cerebral Cortex》发文揭示强迫行为习得的神经机制

2021-12-22 14:42:57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近日,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彭子文副教授及其合作者团队在Cerebral Cortex5年影响因子:6.11)上发表了题为“Imbalance in Functional and Structural Connectivity Underlying Goal-directed and Habitual Learning Systems in Obsessive Compulsive Disorder”的研究论文。

       人类行为习得涉及大脑中目标导向(有计划、前瞻性的,如:今晚做个新菜)与习惯(自动化、回溯性的,如:做个经常做的菜)行为学习系统的参与、协作。一旦这两个系统协作出现异常而失平衡,将可能导致一系列病理性行为产生如:强迫、刻板重复的行为,与强迫症、药物成瘾等神经精神疾病的发生、发展密切相关。已有研究发现强迫症患者目标导向-习惯学习系统失衡,但其潜在的大脑功能、白质结构多模态神经影像特征及其影响因素尚不十分清楚。

1.jpg

       该研究以强迫症患者为研究对象,采用多模态磁共振影像分析技术,分析患者目标导向与习惯行为学习相关的大脑区域间,功能与白质结构连接的变化,及该变化与患者症状表现、促肾上腺皮质激素水平(反映压力水平)之间的关系。结果发现,相比对照组,强迫症患者目标导向系统内、目标导向系统与习惯系统间的功能、白质结构连接强度均降低,尤其集中在大脑眶额叶、腹外侧前额叶、辅助运动区等。患者的强迫行为严重程度与目标导向系统内的功能与结构连接存在较强关系,且受到患者压力水平的调节。

2.jpg

       该研究首次较系统探讨了强迫症患者双学习系统相关的多模态神经影像特征,及其与强迫行为症状水平、压力水平的关系。为未来对强迫行为习得机制的研究提供了新的视野,为强迫症治疗方案的探索提供了多方面的理论依据。

       该研究的第一作者为我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许川勇(现在深圳市妇幼保健院工作),通讯作者为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彭子文副教授与陈琦教授。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93/cercor/bhab441。彭子文副教授近年来专注于强迫症患者行为学习异常的认知神经机制,结合磁共振成像技术、机器学习方法,致力于加深对强迫症病理机制的探究,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近3年来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多篇论文于Medical Image Analysis5IF 11.22),IEEE Transactions on Medical Imaging5IF 10.33),Psychological Medicine5IF 8.40),Biological Psychiatry-Cognitive Neuroscience and NeuroimagingIF 6.20),Human Brain Mapping5IF 5.68),Neuroimage-Clinical5IF 5.30)等国际著名学术期刊上,授权发明专利2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

 

撰稿人 彭子文 

审核人 蔡晓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