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心理学院MAP中心活动回顾:“应用心理学前沿实践”系列讲座之中国心理行业10年发展的迷与路以及壹心理实践参访活动

2021-12-23 17:28:39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12月16日,心理学院邀请到壹心理创始人、心理学院兼职专业学位硕士生导师黄伟强老师,为我院学生做题为“中国心理行业10年发展的迷与路”的讲座。我院100多名学生参加了此次讲座。讲座由心理学院教师迟毓凯副教授主持。

2008年汶川地震,让国人开始关注心理行业,也是这年,无数人涌进心理行业。黄老师从投资人的角度,讲述了13年来,心理行业的变化以及心理从业人生存状况的转变。

1.jpg

图  黄老师做讲座分享

本次讲座中,黄老师通过对比中国和美国心理发展的差异,展望未来10年中国心理学发展,讲述作为一个心理从业者该何去何从?黄老师表示:心理服务形式被互联网改变着,传统服务依然有优势,但在未来,心理服务数字化将成为主流。随着心理行业秩序的重构,行业基础设施开始被重视,心理咨询服务逐步进入正轨;而心理从业者角色是多元化的,不仅仅是助人者,同时也是表达者,最受欢迎的自品牌时代即将开启。

2.jpg

图  师生认真听讲座

在互动环节,黄老师耐心地解答了同学们对于心理行业的好奇与疑问。面对有的同学提到“当前心理行业发展存在瓶颈,身为应用心理专业的学生,不免有失落感”时,黄老师通过分享自身的经历和感受,鼓励同学们坚定信念、坚持热爱,同壹心理一起,同无数心理人一起,在苦难与荣光中向前奔跑。

3.jpg

4.jpg

图  师生互动交流

讲座最后,迟毓凯副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迟老师称赞道“黄老师是一位有思想、有情怀、有作为、有远见的心理人”,希望同学们乐学乐研,做心理的同行人!

12月18日,应黄伟强老师的邀请,学院MAP中心组织非全日制应用心理专业硕士20余名同学前往壹心理公司,开展实践参访活动。壹心理企宣总监李可带领同学们参观了公司各个部门以及冥想室、茶歇室等办公休闲空间。

5.jpg

图  壹心理企宣总监李可带领同学们参观

在公司会议室,李总监给同学们讲解了壹心理从初创到如今业内知名心理公司的成长之路,通过对业务流程、经验分享、团队建设等方面的介绍,生动地展现了壹心理年轻朝气、轻松活泼的工作氛围。

6.jpg

图  壹心理企宣总监李可做分享

7.jpg

图 同学们认真听企业介绍

在交流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企业对于心理咨询从业人员的认定标准和审核流程是怎样的?”、“前期积累的个案经历对择业竞争力的作用如何?”等等对于行业以及职业发展的困惑得到壹心理相关人员的一一解答。此外,同样作为华师学子的李总监还为参加活动的学弟学妹们分享了自己择业的心路历程以及在壹心理的体验与收获。

8.jpg

9.jpg

10.jpg

11.jpg

图 同学们和企业人员自由交流

李总监通过他在企业多年的从业经验和对行业的精准观察,为同学们带来了深度的行业透视,使同学们更加深入地了解了行业发展变迁。参访同学获益匪浅。此次研学实践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12.jpg

图  实践参访大合照

自2020年应用心理专业硕士(MAP)中心成立以来,心理学院积极开展“应用心理学前沿实践”系列讲座以及研学实践等活动,扎实推进专业硕士研究生的教育培养工作,并从2021级开始全面启用新的研究生培养方案,着力提升学院研究生培养质量,在强化科学研究的同时,也强调实践应用,切实提升MAP学子的综合竞争力。

 

撰稿人:曾玲睿

审稿人:王瑞明  孙广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