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教育 » 本科教育 »

本科教育

应用心理学专业介绍

2021-12-24 09:33:4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1. 专业定位

华南师范大学应用心理学专业(人力资源管理与人才测评方向)于2004年开始招生,2015年获批广东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 2019年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0年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应用心理学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良好心理学素养,掌握扎实心理学基本理论、基本技能和研究方法,能够在企事业单位及各种社会机构从事人力资源管理、人才测评等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2. 培养目标

应用心理学专业(人力资源管理与人才测评方向)的培养目标是:面向广东尤其是粤港澳大湾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培养全面发展、具有开阔的国际视野、良好的专业素养和人文科学素养,掌握心理学基本理论、基本技术和研究方法,掌握人力资源管理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有良好的研究能力和实践能力,能够在企事业单位及各种社会机构从事人力资源管理、人才测评等工作的创新型应用心理学人才。


图1 应用心理学人才培养整体思路.png

图1 应用心理学人才培养整体思路

3. 培养规格

3.1学制学分

学制:学制4年,学习期限3-8年。

毕业学分与小时:正式课程 152学分+非正式课程40小时。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3.2毕业要求

1)知识要求

掌握心理学专业知识,具备心理学专业技能系统掌握心理学的专业知识与专业技能;熟练掌握心理学的研究方法;具有科学的心理学观念,形成心理学的学科知识体系;了解心理学与其他学科的联系,了解心理学与社会实践的联系,形成综合的知识结构和跨学科思维方式。

掌握心理学的应用技能,具备人力资源管理的知识技能了解心理学在社会各个领域中的应用现状、应用需求和应用前景;系统掌握人力资源管理、人才测评的专业知识与专业技能;能应用心理学的理论解决人力资源管理领域的实际问题;具备技术融合能力,能有效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开展工作。

2)能力要求

具有自主意识,具备反思能力。具有自主发展与终身学习的意识;能主动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进行学习和职业生涯规划;具备反思意识,掌握反思方法,形成反思习惯,能在反思中发现问题并持续改进;具有一定创新意识,运用批判性思维方法,创造性地开展应用心理学的相关工作,解决工作实践中的各种问题。

掌握沟通技能,具备合作能力。具有国际视野和开放包容的心态;主动了解心理学和人力资源管理领域的国际前沿发展趋势;能理解学习共同体的作用,具有小组互助和合作学习的经验并有积极体验;具有良好的沟通技能和合作能力,能够在多学科、跨文化背景的团队中开展工作。

3)素质要求

坚定理想信念,遵守职业规范。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坚定的理想信念;具有正确的价值观念,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素养,遵守职业道德规范;熟悉基本的法律法规和人力资源管理领域的法律法规。

身体心理健康,具备抗压能力。身体健康,养成良好的运动习惯;心理健康,具有良好的心理调适能力;具备抗压能力,能在充满压力的环境中开展工作。

4. 课程体系

4.1课程总体框架

1 课程结构比例表

课程 系列

课程类型

课程性质

学分

占毕业总学分比例(%)

学时

占毕业总学时比例(%)

周数(W)

小时
  (H)

正式 课程

通识教育

必修

30

19.7%

752

30.0%

2.5W


选修

10

6.6%

160

6.4%



大类教育

必修

18.5

12.2%

336

13.4%



专业教育

必修

63

41.4%

768

30.7%

17W


选修

30.5

20.1%

488

19.5%



非正式课程

非正式课程







40H

合计

152

100.0%

2504

100.0%

19.5w

40H

通识教育课程: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形势与政策、思想政治理论社会实践、军事技能、军事理论、基础英语、大学体育等。

大类教育课程:高等数学、线性代数、Python程序设计与应用、管理学原理等。

专业教育课程:包括专业必修、专业选修和实践课程。(1)专业必修:包括心理学与生活、普通心理学、心理学史与流派、心理统计学、生理心理学、实验心理学、心理测量原理与应用、心理学研究方法、发展心理学、人格心理学、社会心理学、认知心理学、组织行为学、人力资源管理概论等。(2)专业选修:包括三个模块——研究方法模块、人力资源管理模块、心理咨询与心理教育模块,共计30多门课程。(3)实践课程:包括专业见习、专业实习、毕业论文。

非正式课程:包括“思想引领”、“创新创业”、“全球学习”和“朋辈教育”4个模块,要求至少累计完成40小时。

4.2 专业核心课程

普通心理学、实验心理学、心理统计学、心理测量学、发展心理学、认知心理学、人格心理学、社会心理学、心理学研究方法、组织行为学。

5. 师资队伍

本专业授课教师58人,教授29人,博士生导师25人。拥有国家级教学名师1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长江学者”青年学者1人、“长江学者”讲座教授1人,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获得者4人,广东省“珠江学者”特聘教授6人、“青年珠江学者”5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获得者4人。2018年心理学科教师团队荣获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除专任教师外,本专业聘请了80多名校外实践导师参与教学过程。

6. 教学条件

6.1教学设备与实验室


心理学院现拥有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教育部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建设基地、心理应用研究中心、广东省重点实验室、广东省突发事件心理援助应急技术研究中心、广东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幸福广州心理服务与辅导基地。拥有脑功能成像fMRI磁共振实验室、脑电实验室、眼动实验室等先进的实验设备。学院现拥有1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国家级教学团队、5门国家级课程。

心理学院依托全国第一个获批的心理学类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构建了两系列三水平实体实验教学体系和三模块五平台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体系,形成了完备的虚实结合的双实验教学体系。

自主研发心理应用技能实训平台,形成5套教学设备,实现对心理测评、心理咨询、心理治疗和危机干预的全方位训练。通过虚拟仿真和虚拟现实的手段,让学生在虚拟场景中完成对人力资源管理技能的实训。根据社会发展的需求,新建了光与身心健康研究实验室、驾驶模拟与安全研究实验室等用户体验和人因工程实验室,以满足教学的需求。2017年获批国家发明专利。

图2 “两系列三水平”实验教学体系.png

图2 “两系列三水平”实验教学体系

 

图3 “三模块五平台”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体系.png

图3 “三模块五平台”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体系

 

6.2实践基地

本专业与36家业内有影响的企事业单位共建了校外实践基地,系统设计了校内、校企、校政三位一体的实践教学模式。主要实践基地包括:广州市南方人力资源评价中心有限公司、广东倍智人才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唯品会(中国)有限公司、广东省广告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智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广州市视源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智联招聘广州分公司、广东全优加教育发展有限公司等。其中广州市南方人力资源评价中心有限公司为省级校外实践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