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教育 » 本科教育 »

本科教育

心理学(师范)专业介绍

2021-12-28 09:40:22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1. 专业定位

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专业1984年开始招生,2003年被评为广东省第一批名牌专业,2008年获批“国家理科基础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基地”,并于同年招收心理学(基地班)。2013年心理学专业获批教育部地方高校第一批本科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19年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0年入选教育部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

心理学(师范)专业培养具备良好心理学素养、扎实的科学研究与教育教学实践能力,掌握心理辅导与心理教育理论和技能的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人才。

2. 培养目标

心理学专业(师范)的培养目标是:面向新时代基础教育改革创新发展需求,遵循“立德树人,自主发展,追求卓越”教育理念,秉承师德高尚、理想远大、信念坚定、情感深厚、业务精湛、意志坚强的骨干专家型教师目标追求,着力培养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素养、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熟练的教育教学技能、深厚的心理专业知识,精湛的心理专业技能,持续的专业发展能力,能胜任基础教育领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和推进基础教育领域改革发展的创新应用型心理学人才。

图1  心理学专业人才培养整体思路图.png

图1  心理学专业人才培养整体思路图

3. 培养规格

3.1学制学分

学制:学制4年,学习期限3-8年。

毕业学分与小时:正式课程153学分 + 师范教育课程实践研习40小时。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3.2毕业要求

(1)坚定理想信念,遵守师德规范。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坚定的理想信念;具有正确的价值观念,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素养,遵守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熟悉教育法律法规的相关要求,具有依法治教的意识。

(2)热爱教育事业,认同教师职业。具有远大的教育理想和坚定的教育信念,具有投身基础教育教学与改革的志向;热爱心理健康教育事业,对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具有职业认同感,具有积极的从教意愿和从教体验;具有深厚的人文底蕴和科学精神,尊重学生,关爱学生。

(3)掌握专业知识,具备专业技能。系统掌握心理学的专业知识与专业技能,熟练掌握心理学的研究方法,具有科学的心理学观念,形成心理学的学科知识体系;了解心理学与其他学科的联系,了解心理学与社会实践的联系,形成综合的知识结构和跨学科思维方式。

(4)掌握教学技能,有效实施教学。掌握从事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所需的各种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具有良好的心理健康教育教学能力,能有效进行心理健康课程的教学设计、实施、组织和评价;具备技术融合能力,掌握应用信息技术优化心理健康教育教学的方法技能;具有基于心理健康教育实践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教学研究的能力。

(5)重视班级指导,具备指导能力。了解德育的理论、方法与新发展;掌握班级组织和班级建设的规律、途径和方法,能够针对班级实际和学生特点分析班级日常管理中的现象和问题;能够把心理健康教育与班级管理有机融合。

(6)重视综合育人,掌握育人方法。具有综合育人的理念,掌握综合育人的途径和方法;熟悉学生的身心发展特点和行为规律,能根据学生发展特点和规律开展综合育人活动;熟悉心理健康教育的学科渗透方法,能把心理健康教育与学科教学有机融合;能够充分整合“家庭-学校-社区”的教育资源,提高育人效果。

(7)具有自主意识,具备反思能力。具有自主发展与终身学习的意识,能主动适应基础教育领域改革的需要和心理健康教育领域发展的需要,进行学习和职业生涯规划;具备反思意识,掌握反思方法,形成反思习惯,能在反思中发现教育教学问题并持续改进;具有一定创新意识,运用批判性思维方法,创造性地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和解决教育实践中的各种问题。

(8)掌握沟通技能,具备合作能力。具有国际视野和开放包容的心态,主动了解心理学和心理健康教育领域的国际前沿发展趋势;能理解学习共同体的作用,具有小组互助和合作学习的经验并有积极体验;具有良好的沟通技能和合作能力,能够在多学科、跨文化背景的团队中开展工作。

4. 课程体系

4.1课程总体框架

1 课程结构比例表

课程 系列

课程类型

课程性质

学分

占毕业总学分比例

学时

占毕业总学时比例

周数

小时



正式 课程

通识教育

必修

31

20.26%

772

31.38%

2.5W



选修

6

3.92%

96

3.90%




大类教育

必修

15.5

10.13%

288

11.71%




专业教育

必修

49

32.03%

720

29.27%

6W



选修

21.5

14.05%

344

13.99%




师范教育 (含教育实习)

必修

24

15.69%

144

5.85%

16W



选修

6

3.92%

96

3.90%




非正式课程

实践研习







40H


合计

153

100.00%

2460

100.00%

24.5W

40H


 

通识教育课程: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形势与政策、思想政治理论社会实践、军事技能、军事理论、基础英语、大学体育等。

大类教育课程:高等数学、线性代数、Python程序设计与应用等。

专业教育课程:包括专业必修、专业选修和实践课程。(1)专业必修:包括心理学与生活、普通心理学、心理学史与流派、心理统计学、生理心理学、实验心理学、心理测量原理与应用、心理学研究方法、发展心理学、人格心理学、社会心理学、认知心理学、教育心理学等。(2)专业选修:包括三个模块——研究方法模块、人力资源管理模块、心理咨询与心理教育模块,共计30门课程。(3)实践课程:毕业论文。

师范教育课程:包括教育基础(现代教育技术、师德养成与班级管理等)、学科教育(心理健康教育课程设计与组织、微格教学等)和教育实习。

实践研习:包括“访谈”、“见习”、“演练”和“创新”4个模块,要求至少完成40小时。

4.2专业核心课程

普通心理学、实验心理学、心理统计学、心理测量学、发展心理学、认知心理学、人格心理学、社会心理学、心理学研究方法、教育心理学

 

5. 师资队伍

本专业授课教师58人,教授29人,博士生导师25人。拥有国家级教学名师1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长江学者”青年学者1人、“长江学者”讲座教授1人,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获得者4人,广东省“珠江学者”特聘教授6人、“青年珠江学者”5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获得者4人。2018年心理学科教师团队荣获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除专任教师外,本专业共聘校外实践导师60人。

6. 教学条件

6.1教学设备与实验室

心理学院现拥有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教育部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建设基地、心理应用研究中心、广东省重点实验室、广东省突发事件心理援助应急技术研究中心、广东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幸福广州心理服务与辅导基地。拥有脑功能成像FMRI磁共振实验室、脑电实验室、眼动实验室等先进的实验设备。学院现拥有1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国家级教学团队、5门国家级课程。

心理学院依托全国第一个获批的心理学类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构建了两系列三水平实体实验教学体系和三模块五平台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体系,形成了完备的虚实结合的双实验教学体系。

自主研发心理应用技能实训平台,形成5套教学设备,实现对心理测评、心理咨询、心理治疗和危机干预的全方位训练。通过虚拟仿真和虚拟现实的手段,让学生在虚拟场景中完成对人力资源管理技能的实训。根据社会发展的需求,新建了光与身心健康研究实验室、驾驶模拟与安全研究实验室等用户体验和人因工程实验室,以满足教学的需求。2017年获批国家发明专利。

图2 “两系列三水平”实验教学体系.png

图2 “两系列三水平”实验教学体系

 

图3 “三模块五平台”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体系.png

图3 “三模块五平台”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体系

 

6.2实践基地

本专业与广东省35家教育局或中小学共建了教育实践基地,其中教育局13家,包括佛山南海区教育局、广州越秀区教育局、深圳福田区教育局、佛山禅城区教育局、佛山三水区教育局、东莞市教育局等;中小学22所,包括华南师大附中、华南师大附小等;2所未成年人心理咨询与辅导中心。其中佛山市南海区教育局、广州市越秀区教育局为省级校外教学实践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