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勠力同心 守正创新——心理学院课程思政示范教学与专题研讨

2022-01-13 13:38:02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华南师大心理学科几代人传承“爱国、拼搏、合作、创新”的院训,不改初心、砥砺前行,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建设中国特色一流心理学科为目标,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各个方面取得了瞩目的成绩。在2017年教育部学科评估中,心理学科被评为A+学科;2018年获批教育部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2019年荣获“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同年荣获“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状”。在建党一百周年的历史时刻,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党委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心理学院一直高度重视一流课程建设和课程思政建设,目前共有5门国家级精品课程和一流课程,9门省级一流课程。《普通心理学》教学团队2021获批广东省高校本科课程思政教学团队、《社会心理学》、《人格心理学》分别于2020年、2021年成功入选广东省高校本科课程思政课程。《普通心理学》教学团队爱国敬业,甘为人师,争做“四有”,为广东省优秀教学团队。在辞旧迎新之际,学院党政领导齐齐到场观摩《普通心理学》的示范教学,研讨课程思政的实施与评价,此举得到学校教务处的鼎力支持。

1.png

2.png

3.png

2021年12月31日8:30开启了“《普通心理学》课程思政示范教学及主题研讨会”。心理学院党委书记蔡晓平、学院院长何先友、副院长刘学兰、副书记叶苑秀、学院教学督导委员会副主任唐红波以及国家与省一流课程主持人共18位老师全程参与。会议有两项议程,首先是由刚刚获得广东省首届本科高校课程思政教学大赛(决赛)三等奖的陈栩茜副教授进行示范教学;第二项议程为专题研讨。会议由刘学兰副院长主持。

4.png

5.jpg

6.png

7.png


在专题研讨阶段,陈栩茜老师回顾了学校教师发展中心倾力培养一线教师线上教学、参赛备赛的热情投入,邀请名师就课程设计、媒体创新、课程思政等多方面新时代教师的课堂传播进行专题培训和案例分析,令老师获益良多。接着,由国家一流本科课程、广东省课程思政教学团队负责人陈俊教授就“《普通心理学》课程思政理念实施及团队建设”进行了专题汇报。在研讨阶段,蔡书记、何院长对于心理学类课程思政的理念和实践畅谈了各自的观点,作为学院党政一把手高度重视课程思政,强调在新时代,身为A+学科理应在本科、研究生课程中在立德树人、课程育人,勇于创新、打造金课。心理学院的教学工作一贯以来获得学校的大力支持,教务处处长熊建文在岁末百忙之中,全程参与研讨,发出并回应了“课程思政WHY、WHAT、HOW”三问。熊处长将课程思政比之于“中餐之盐”,为百味之首、应无痕融入;金课的“两性一度”与课程思政的同向同行、协同育人;课程思政效果评价坚持多维度、全程化。熊处对于全校课程思政的建设,寄予厚望——模块专题化、团队大师化。熊处画龙点睛的指导,引起了与会人员的热烈讨论,时间已到十二点半,大家却浑然不知。

8.png

9.png

10.png


进入新时代,《普通心理学》课程将更加注重“新时代新教法,新师范新学法”的研究与实践,完善课程思政教学设计与评价体系,打造具有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的一流课程,为学校的人才培养做出应有的贡献。

 

撰稿:陈俊

摄影:李创恒

审核:刘学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