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心理学院在教指委主办的“木铎杯”全国在线问卷调研大赛中喜获佳绩

2022-01-18 11:14:15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近日,由全国应用心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中国心理学会心理测量专业委员会、中国教育学会教育统计与测量分会倾情指导,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问卷网承办,北京师范大学出版集团协办的“木铎杯”全国在线问卷调研大赛落下帷幕。

自开赛以来,心理学院积极动员、组织学生参赛,各参赛队伍的指导老师认真负责、悉心指导,参赛学生勤奋刻苦、通力合作,最终在此次大赛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共斩获11个奖项。其中:易达团队作品《大学生内卷行为量表编制及其与焦虑关系探究》(指导老师:张敏强)获得一等奖;王成辰团队作品《网络暴力氛围感知及其与网络欺凌行为、利他行为的关系》(指导老师:范方)和罗慧君团队作品《大学生网际趣缘群体的群体认同问卷编制及应用》(指导老师:张一平)获得二等奖;程佳宁团队作品《青少年在校基本心理需要受挫量表的编制》(指导老师:田丽丽)、栗一凡团队作品《新高考改革下青少年职业生涯规划能力问卷的开发与应用》(指导老师:陈彩琦)、皮忆乔团队作品《音乐背景经验问卷编制》(指导老师:陈琦)、康德荣团队《大学生线上课堂学习焦虑情况调查报告》(指导老师:黄菲菲)和蔡保贞团队《三孩生育政策下 Z 世代的生育价值观问卷编制》(指导老师:温忠麟)获得三等奖;此外还有王瑞明、温忠麟等老师指导的三个作品获得了优秀奖。

本次大赛旨在呼吁参赛者关注教育、环保、社会、职场、人口老龄化等热点,以科学研究工具为手段,以推动学科发展为目标,打造具有行业参考和普适价值的调研问卷及相应成果。本次参赛,不仅锻炼了我院学生的应用和实践能力,也提高了学生的合作和组织意识。

从获奖队伍的组成来看,有6支队伍的队长是我院应用心理专硕学生,这充分展现了我院在应用型人才培养方面的显著成效。一直以来,学院都高度重视研究生的培养质量,我院应用心理专业硕士学位点致力于培养掌握良好心理学基础知识,具有将心理学理论和技术应用于某一相关职业领域以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适应特定职业领域需要的德才兼备的、高层次创新型应用人才。学院于2021年正式成立应用心理专业硕士中心(简称“MAP中心”),扎实推进专业建设,聚焦学生发展,创新培养模式,重点强化学生科研创新能力;并立足社会发展,协同校外兼职导师,联合校外实践基地,着力提升学生的专业实践和创新创业能力。

通讯员:曾玲睿

                       初  审:孙广宇

复  审:王瑞明 田丽丽 陈彩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