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心理学院在“田家炳杯”全日制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技能大赛决赛中荣获佳绩

2022-01-18 16:47:49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由全国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田家炳基金会赞助,浙江师范大学承办的“田家炳杯”全日制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技能大赛决赛于2021年12月22-24日成功举办。

此次比赛,心理学院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主管研究生工作的王瑞明副院长召集学院相关老师,组织黄喜珊、刘学兰、黄学超、王增建等几位老师专门组成比赛指导教师团队。从2021年6月至2021年12月,指导团队全程跟进对选手的选拔和备赛指导工作。在6-7月份的选拔赛阶段,先后组织了三轮选拔,并穿插多轮辅导,最终派出恩煜尧,黄秋艳,李卓然3位学生选手参与该大赛中心理健康教育组别的全国初赛,三位选手以优秀的表现全部进入决赛。在决赛备赛期间,指导团队多次组织选手研究打磨,从教师口语、教态、授课内容设计、重难点把握、教学方法、多媒体使用、板书设计等多方面对选手进行综合训练。决赛采用线上的方式开展,参赛选手根据学科分组进行模拟授课、答辩演讲和教学设计思路阐述。在正式比赛环节,各参赛选手准备充分,教学过程设计合理,语言表达准确生动,教学方法独特新颖,最终在此次大赛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其中:黄秋艳的作品《以吾人之青春,育青春之花》获得全国一等奖(全校仅获得四项一等奖),李卓然的作品《在我“心房”的人》获得全国二等奖,恩煜尧的作品《爱这道难题,我有我决定》获得全国三等奖。此次比赛的最终结果中心理学院选手的综合获奖情况是全校中表现最好的。

1.jpg

 

2.png


教育教学实践能力提升是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过程的关键环节,本次大赛旨在以赛促练,促进教育硕士教育教学能力的提高,培养教育硕士高尚的师德、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扎实的教学技能,进一步强化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教学实践能力的培养,促进培养院校之间的相互交流学习、共同发展。通过本次参赛活动,不仅锻炼了我院教育硕士学生的教育教学实践能力,也让学生进一步认识到当前我国心理健康教育的正确方向和先进理念,扩展了专业视野。

 

 

                       通讯员:李卓然、林妮娜

                        初  审: 黄喜珊、黄学超

                复  审:王瑞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