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心育讲堂”系列 余淑芬老师:如何在心理课创设贯穿全课的教学情境

2022-03-09 16:11:28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为了增强我院学生对中小学心理课设计的认识,进一步加深同学们对心理教师职业的理解,3月7日下午,我院特别邀请广州市番禺区南村镇中心小学专职心理教师余淑芬老师为我院2019级心理师范班、2021级心理健康教育专硕班开展题为“给心理课穿个‘马甲’——如何在心理课创设贯穿全课的教学情境”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心理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专业导师组组长黄喜珊教授主持。

1.jpg

讲座伊始,黄喜珊老师做了简要的开场白,对余淑芬老师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介绍了余老师的专业背景。黄老师对本次讲座内容予以高度期待,她指出:上好一节心理课堂是在场每位同学成为心理教师的必经阶段,站稳讲台是当好一名心理老师的基石。希望借由本次讲座的宝贵机会,同学们能够掌握心理课设计的相关技能,为下一学年的实习储蓄力量,做好准备。

“五、四、三、二、一”随着余老师的倒计时,同学们进入了本节心理课堂的情境。首先,余老师从心理课堂的教学情境创设的概念入手,指出情境创设主要分为用在课堂的某个环节和贯穿于全课两种。接着,余老师介绍了小学生认知的心理特点并分享自己如何利用情境创设为小学生确定心理课课堂秩序。

紧接着,余老师通过对比两份风格迥异的“压力探索之旅”的心理课件,向大家介绍了贯穿全课教学情境的意义。余老师指出,情境创设可以让授课者“顺畅”、学生“有趣”、听课者“从一而终”,不仅能提高学生参与课堂的积极性,而且还能提高课堂的有效性。

随后,余老师介绍了心理课中贯穿全课教学情境的三大创设模式——闯关模式、故事模式、游戏模式。余老师指出,三种模式并非彼此独立,实际运用可以根据教学目的的需要结合其中两种或两种以上模式进行情境设计。

2.jpg

最后,余老师指出心理课中创设贯穿全课的教学情境的六大注意事项。首先,要注意情境的入境和出境环节的设计要相对应,引导学生将情境与现实做一个划分;其次,要明确情境创设的目的,不能只为纯粹提高课堂趣味性,还需能给学生带来一定的启发性,从而推动活动的深入;第三,所选情境素材要符合学生的年龄特点;第四,情境创设要设计好引导语;第五,情境创设可结合角色扮演、游戏等形式展开;最后,情境创设可以设置悬念,激发学生的好奇心。“五、四、三、二、一”随着余老师的倒计时,同学们走出了本节心理课堂的情境。

在互动交流环节,学生们就各自感兴趣的以及在心理课堂中时常遇到的问题向余老师进行提问,比如:如何做好心理课堂的控场?怎么设计一节心理课的收尾?如何处理不同班级差异大的情况等等。余老师结合自身从业的经验进行讲解,举例说明了这些问题应如何有效妥当地处理,同学们表示收获颇丰。

3.jpg

4.jpg

讲座的最后,黄喜珊老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同时,也代表全体师生向余老师莅临我院讲学表达了诚挚的谢意。同学们也表示,通过这次学习,不仅增加了对一线心理课堂的认识,还解答了心理教师成长、心理工作体系建设等诸多方面的困惑,为今后面对相类似的问题提供了解决思路。本次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撰稿:林冬梅

审核:黄喜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