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心理学院“心晴大讲坛”之“心育讲堂”“心悦讲堂”专题讲座顺利开讲

2022-04-04 18:08:45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3月23日和3月31日,我院“心晴大讲坛”专业技能训练系列教育活动之“心育讲坛”“心悦讲坛”的专家讲座顺利开展,分别邀请了广州名校长、越秀区中星小学校长林伟贞,康正医疗资深心理咨询师黄敏怡作为主讲嘉宾。我院刘学兰副院长、教学督导唐红波老师、教学法负责人黄喜珊老师、张维老师和攸佳宁老师分别出席了讲座。

1.png

越秀区中星小学林伟贞校长与学院师生合影


2.png

康正医疗黄敏怡女士与学院师生合影



“心育讲堂”系列

3.png

越秀区中星小学林伟贞校长为全院本科师范生和心理健康教育研究生带来了“在校园里‘养心’——心理健康教育如何促进中小学教育工作”的精彩一课。

讲座期间,林伟贞校长用轻松幽默的话语为现场营造了愉悦的氛围开场以三个问题引发同学们关于“如何成为一个优秀老师的思考,并结合自身多年学校工作经验,强调了认识和了解儿童是教育心理学中最根本性的问题。同时中小学教育工作必须立足于现代社会的背景,从心理发展的历程去认识解读现代的青少年。

4.png

紧接着,林校长分享了“多元智能视野下小学生抗逆能力的培养”课题,介绍了抗逆力会以克服困难的能力、克服压力的因应能力以及创伤复原的能力三种形态出现。并通过举例提升学生学习效能感课堂,向同学们分享了归属感、联系感、成就感以及价值观是培养小学生抗逆力的策略。这也引发了在场师生对于疫情常态化下好何更好开展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进一步思考。林校长呼吁同学们今后走上心理教师岗位时,要用好心理学,让心理学发挥益处,并融合到校园生活、学生学习之中,活学活用,有的放矢。

5.png

讲座最后,校长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交流,她耐心细致回答了同学们的问题,在场的同学们都被林校长40多年教育经验的深沉积淀、教育情怀、专业素养所感染,对成为一名心理老师也有更加具象的认识。

6.png 


“心悦讲堂”系列


7.png

“心悦讲堂”第一期专题讲座中,康正医疗资深心理咨询师黄敏怡为百余名本科生讲述了“任重而道远——心理咨询师的成长之路”。

8.png

黄敏怡老师结合自身成为心理咨询师的成长历程,对成为一名心理咨询师的发展路径和成长空间做了详细解读,并通过丰富的真实案例分享,向同学们介绍了实践个案时的困难和处理技巧。期间,黄老师与同学们积极互动与交流,答疑解惑,使同学们颇受鼓舞,对于成为一名心理咨询师所要求的专业能力、职业规划、发展空间有了更深的了解,尤其是应用心理学专业的学生,对于专业学习、大学生涯规划和职业规划有了更清晰的方向和坚定的信心。

9.png

据刘学兰副院长介绍,为了进一步加强对我院本科生实践及应用能力的培养,学院启动“心晴大讲坛”专业训练系列教育活动,包括了针对师范技能的“心育讲堂”、针对心理咨询技能的“心悦讲堂”和针对人力资源管理和测评技能的“心启讲堂”,学院会不定期邀请业内专业人士为同学们作专业分享和指导,打造和利用系列专业赛事资源,如广东省心理咨询咨询技能大赛、“三笔字”大赛、“课件设计大赛”“教师形象大赛”等,依托赛事搭建训练和展示平台,更好促升学生专业技能和素养。


撰稿:林冬梅、张嘉婧、陈怡欣、钟雪莹

初审:黄喜珊、攸佳宁、谢诗思

终审:刘学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