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讲座回顾|做一个走心的HR——助力求职学子职场探寻

2022-05-06 11:19:48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2022年4月28日下午,心理学院本科教学中心和MAP中心联合举办的“心晴大讲坛”之“心启讲堂”暨MAP中心实践技能强化训练系列讲座第1期于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第一课室大楼东101顺利开展。本次讲座邀请了广州市例外服饰有限公司人力资源经理黄筠惠女士及培训主管黄梅清女士作为主讲嘉宾。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副院长刘学兰教授、心理学院MAP中心主任田丽丽教授等教师出席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心理学院副院长刘学兰教授发表讲话。刘副院长强调,为提升本科生的专业实践技能,学院于本学期启动“心晴大讲坛”系列专业训练教育活动,包括了针对师范技能的“心育讲堂”、针对心理咨询技能的“心悦讲堂”和针对人力资源管理和测评技能的心启讲堂。学院将不定期邀请社会各界行业专家入校开展专业技能指导和实践分享;并以赛促学,开展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心理咨询技能大赛等赛事,为社会培养更多的创新应用型心理学人才。田丽丽主任介绍,本次讲座是心启讲堂和MAP中心联合打造的企业专家进课堂的活动,不仅有助于应用心理学专业的同学提升人力资源管理相关的专业技能,亦能从HR的视角指导学生在职场简历的制作、投递,以及求职面试技巧等方面进行总体提升。

1.png

刘学兰教授致辞

2.png

田丽丽教授讲话

随后,广州市例外服饰有限公司人力资源经理黄筠惠女士为全院应用心理学本科生和研究生带来了题为“做一个走心的HR——助力求职学子职场探寻”的交流分享。

3.jpg

黄筠惠女士分享

黄筠惠经理在例外服饰有限公司主要负责校园招聘、MT管培生培养、人才盘点、中高层管理能力提升和人力资源数字化建设等工作。黄经理以轻松幽默的话语进行开场自我介绍,强调人力资源的价值输出和创造,核心在于人才供应链的打造,必须从业务的角度去思考所有的人力资源工作。人力资源部门责任在于用心培养人才,帮助新入职的员工在企业中成长与发展,营造良好的企业风尚。紧接着,黄经理以HR筛选简历及作为面试官的视角出发,详细剖析了人力资源部门如何运用心理学进行人才招聘,并通过真实案例解读,向同学介绍了SWOT求职分析、DiSC测评场景应用、求职面试的心理效应和管培生成长学习路径等方面的内容。讲座期间,黄经理与同学们积极互动,答疑解惑,引发同学们对人才招聘机制、面试官的招聘心理等问题进行深入思考。

例外公司还为现场积极参与互动的同学们特意准备了精美的礼品——83个例外定制版环保系列口罩,鼓励同学们乐于分享的同时,也传达了该例外“敬畏万物,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品牌理念。

4.jpg

讲座答疑环节

 

5.jpg

互动礼品——例外口罩

之后,例外的员工培训主管黄梅清女士为我们带来“微观表情解读与应用”的趣味分享。黄女士详细解读了几种全球通用的表情,比如高兴、愤怒、惊讶、恐惧、厌恶、轻蔑等。紧接着,黄女士向同学们展示一个真实的求职面试案例,并引导同学们通过观察人物的神态举止来剖析求职者的心理状态变化,见微知著,同学们在互动分享的过程中学会了面试求职新技能。

 

6.jpg

黄梅清女士分享

7.jpg

同学参与微表情解读分享

讲座的最后,是互动答疑的环节。黄筠惠经理耐心细致地解答了同学们的提问,使同学们对HR的职能有了更加充分的认识。在场同学不仅学会了如何能够更加针对性地准备将来的求职面试,也对通过讲座对未来人力资源测评有了新的认知,对进入企业后的职业生涯的规划也有了更明晰的方向。

8.jpg

讲座嘉宾、老师合影

讲座大合照

【求职tips】

1. 面试官常见的心理效应:首因效应、近因效应、晕轮效应、犄角效应、对比效应、异性效应、中央趋热效应、惺惺相惜效应。

2. 招聘场景与评价方式:结构化面试、无领导小组面试、公文筐处理、管理游戏等。

3. 面试官常问的十大经典问题,比如:请问你对这个企业有哪些了解、你个人在未来3年内的阶段性规划、如果工作一段时间后,你发现自己并不适合这个职位你打算怎么办呢、请问你从上一家公司离职的原因、你觉得企业为什么要录用你等等。

4. 找工作有效渠道:院校老师推荐、师兄师姐推荐、现场校园招聘会、公司内部的投递渠道(如公司邮箱、官网、公众号招聘等)、各大院校的BBS、就业网、51JOB、智联、猎聘、BOSS直聘等。

 

图 文:钟雪莹 曾玲睿

                                    初 审:田丽丽 罗霜珠

 终 审:王瑞明 刘学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