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心理学科 ——心理学院党委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2022-05-13 16:49:49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全院师生中引起了强烈的反响。从4月26日到5月10日,在学院党委精心安排下,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各党支部组织专题学习讨论15场,在学习交流中进一步增强了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

1.jpg

坚持党的领导,传承红色基因

党创办和领导的高等教育就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党办的大学让党放心、人民的大学不负人民”。党委书记蔡晓平在学院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上指出,作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作为全国A+学科,心理学院专业创办至今,在老一辈心理学家阮镜清教授、学院学科带头人莫雷教授等一代代党员学者的引领下,取得了一系列值得我们华师心理人骄傲的成就,逐步凝练出“爱国、拼搏、合作、创新”的团队精神、对党忠诚、复兴民族的坚定信念,在学院学科发展历史中注入了矢志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红色基因。我们一定要把这一红色基因传承好,在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心理学科过程中,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守好党的这块重要阵地。

2.jpg

以中国为观照,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

“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归根结底是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负责人,华南师范大学文科资深教授莫雷在团队创新党支部专题学习讨论会上表示,“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要以中国为观照、以时代为观照,立足中国实际,解决中国问题。我们要清楚不同学科有不同的特点,心理学学科如何体现这一精神尤为重要。我们正在做的中国特色社会心理服务体系构建正是扎根中国大地,根据中国社会情况解决中国问题。”

3.jpg

学院党委委员、创新党支部书记王瑞明提出,“扎根中国大地,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新路,不能跟在别人后面依样画葫芦,简单以国外大学作为标准和模式。作为高校科研工作者,我们要不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做到方向明、主义真、学问高、德行正,自觉以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为学术己任,在研究解决事关党和国家全局性、根本性、关键性的重大问题上拿出真本事、取得好成果。”

4.jpg

 

做 “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

“经师易求,人师难得。”有高质量的教师,才会有高质量的教育。在学习讨论会上,创新党支部书记王瑞明教授表示,作为全国首批“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团队全体成员,特别是创新党支部党员要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率先垂范,把培养好学生作为自己的首要责任。

5.jpg

“青年是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创新党支部委员罗品超教授表示,“身为一名人民教师,我倍感身上的责任沉甸甸的,我将立足工作岗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力做好本职工作,既要教好书,更要育好人,努力培养堪当民族伟大复兴大任的时代英才,助力当代青年在青春的赛道跑出最好的成绩。”

“既精通专业知识、做好'经师’,又涵养德行、成为'人师'。”作为去年年底刚刚入党的国家级青年人才,创新党支部预备党员攸佳宁教授感悟道,“要想让每一个学生都有出彩的机会,都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就需要我们用眼睛发现、用内心感受每一个学生的不同,需要倾注我们的温暖和情感,并以自身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成为有人格魅力的教师。”

做“强国先锋” 在青春赛道跑出最好成绩

习近平总书记对于青年的期望和寄语,在学生中产生了热议。大家纷纷表示,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60.jpg

作为教育部第二批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的一员,学院应用心理学研究生党支部党员杨培滢说: “作为一名心理学专业的青年大学生,我要坚定理想信念,立足新时代新征程,努力扎实心理学专业知识基础。积极地让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时候,将专业知识转化为实践与行动,为心理健康服务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学院本科第二党支部党员苏韵琳曾担任学校第七批西藏林芝支教队队长,在林芝支教一年。她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后,她深有感触地说:“习近平总书记的每一句嘱托,既是殷切勉励,更是指明了前进的目标。接下来我将以‘用科学技术顶天,用家国情怀立地’的标准要求自己,积极投身到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中去!”

7.jpg

来自新疆的阿布扎,在广东求学已经快6年,目前即将硕士毕业。作为学院基础心理学和心理健康教育研究生党支部的一员。他说:“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我将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毕业后,我将回到新疆,把对祖国的爱、人民的爱融入到事业追求中,为守护新疆中小学生心理健康,为心理健康教育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给家乡的孩子们带来更专业的、来自心理人的爱和温暖。”

学院本科第一党支部党员李晨曦表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聚焦祖国所需、时代所需,将自己的未来和国家的发展联系在一起,充分发挥专业特长,投身到国家需要的地方,解决当下的社会问题,用赤诚的内心感应新时代的脉搏,在青春的赛道上,争取跑出属于自己的最好成绩!”


撰稿:林德丰

审核:蔡晓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