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义路同行,情系林芝”——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党委开启“党建+公益心理服务”新征程

2022-05-24 15:08:06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为了充分发挥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引领示范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511日至15日,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党委协同林芝市教育局党组共同举办了林芝市中小学教师心理健康教育线上培训班,以党建引领公益心理服务为抓手,不断增强党员师生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实际行动中践行为民服务初心,展现责任与担当。

512日上午九点,开班仪式在心理学院党员活动中心和林芝市第一小学两个会场视频连线召开。心理学院党委书记蔡晓平、院长何先友、党委副书记叶苑秀,林芝市教育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二级调研员吴珍珠,四级调研员白珍,林芝市第一小学校长赵西琴出席了开班仪式。

1.jpg

2.jpg

主持人林芝市教育局四级调研员杨广宇首先对培训工作的筹备情况作简要介绍。蔡晓平介绍了近年来心理学院开展教育援藏工作的情况。他提到,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中小学生学习、生活环境中出现了不利因素的叠加,加强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提升学生心理健康素养,教会他们自觉珍视生命、善待生命、尊重生命,实现生命价值,成就幸福人生,是我们当前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重要任务。吴珍珠代表林芝市教育局党组对心理学院长期以来对林芝教育工作的大力支持和本次培训班的组织开展表示衷心的感谢,希望参训学员珍惜机会、不负使命、积极有为,切实发挥作用,真正成为林芝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领域一支信得过、靠得住、用得上、离不开的重要力量。

本次培训班结合林芝市的教育现状和学员的实际需求,精心制定了培训方案,充分整合了心理学科领域的师资力量,邀请了知名心理专家、学者为学员授课,课程内容包括《做一个幸福的教师:教师职业倦怠的防治及自我心理健康维护》《心理辅导的基本原理与会谈技术》《学生常见心理问题的识别与原因分析》《教师管理语言的语效及启示》《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班会的设计与组织》《如何在学科教育中渗透心理健康教育》《儿童及青少年身心发展特点与心理教育重点》。学员们纷纷表示,本次培训主题突出,内容丰富,通过一堂堂深入浅出、生动详实的课程,学习到了很多心理健康教育的新理念、新知识和新技能。

乡村振兴首在教育振兴,从决胜脱贫攻坚到助力乡村振兴,心理学院党委始终坚守教育报国情怀,把教育脱贫攻坚的经验转化为推进乡村教育振兴的动力。三年来,学院党委坚持 “需求导向、精准服务”的理念,依托学院“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创新党支部,形成了“一支队伍、十大专题、十位名师”心理健康教育公益服务机制。逐步从帮扶粤东西北地区向西藏林芝等国家西部地区延伸,先后组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赴惠州市惠东县、茂名信宜市、西藏林芝等地,深入教学一线,举办了多场心理健康系列公益讲座,覆盖三地数万教师,深受欢迎。有效提升了当地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水平。

接下来,学院党委将以本次培训班的举办为契机,切实引导全院党员进一步树牢 “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进一步创新方式方法,聚焦欠发达地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实际难题,踔厉奋发,笃行不怠, 开启“党建+公益心理服务”新征程,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通讯员:张可

审核:蔡晓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