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心晴大讲坛之心育讲堂 “焦点解决短期疗法在中学危机干预中的应用”讲座顺利举行

2022-05-31 10:37:4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2022年5月26日下午,心晴大讲坛之心育讲堂“焦点解决短期疗法在中学危机干预中的应用”讲座在一课西101如期举行。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专职心理老师——林佩珠老师,用深入浅出、生动有趣的语言为大家讲解了焦点解决短期疗法视野下的危机干预理论、方法,以及心理教师在危机干预中的作用。

1.jpg

在讲座的开始,林老师先为大家介绍了焦点解决短期疗法(SFBT)的基本理念是从正向的意义出发,重新建构个案的问题,创造改变,并帮助来访者成为解决自身问题的专家。而SFBT对危机的介入是知觉转换和力量强化的过程。林老师特别强调,危机事件也是一种“令人成长的疼痛”,是一个发展学生力量并同时重整原有优势的转机。心理老师应当相信学生拥有的能力和潜力,对学生的情绪予以接纳、认可,并看重其代表的意义和价值。

2.jpg

随后,林老师用小然的例子介绍了心理危机干预的两个步骤:预警、干预。林老师邀请了现场两名听众分别扮演心理老师和小然的角色,生动的表演让大家对危机干预的操作有了更深刻的感触。

在预警阶段,心理老师或班主任应当及时成立关爱小组,心理老师、班主任、负责心理工作的级长等相关人员应包括在关爱小组之内,反馈、汇总各自了解的信息,必要时当面召开联席会议。在此阶段,林老师特别强调了SFBT的系统观,即危机干预的团队作战,心理老师在进行危机干预中的作用有限,只有建立起危机干预的系统才能发挥出最佳效果。

3.jpg

在干预阶段,心理教师需要与学生进行面谈。在面谈之初,应与学生建立良好的咨访关系、评估学生的自伤风险,然后找出学生的保护因素和危险因素,争取让学生的状态稳定一点,带出一点希望感,最后帮助学生建立立即的目标和小小的行动。随后,心理教师还应与学生家长进行沟通,达成信任关系。与家长的谈话是为了让学校与家长肩并肩,而非面对面。林老师介绍了与家长谈话的步骤:关心、反馈、了解、促进合作。林老师的讲解既包括了科学的危机干预理论,又融合了她多年的工作经验,让在场的听众收获颇丰。

4.jpg

最后,林老师与在场听众进行了交流互动。在场的听众积极地向林老师提出自己在心理咨询中遇见的问题,林老师细致地回答了每个问题,毫无保留地将自己的经验分享给了大家。本次讲座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撰稿:张珺

审核:黄喜珊,叶苑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