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名家学术引领——为什么要学习和研究心理学?”讲座圆满举行

2022-07-06 10:01: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心理学院历来高度重视学生教育教学实践工作,本次教学实践周安排了讲座、技能比赛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202276日上午,心理学院教育实践周之名家学术引领——为什么要学习和研究心理学?讲座在心理学院520报告厅成功举办。本次讲座主讲嘉宾为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部副部长、博士生导师李红教授,心理学院副院长刘学兰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座。

1.jpg

(刘学兰教授作开场介绍)

讲座开始前,刘学兰教授对李红教授进行了介绍,并代表全体同学对李红教授表示了热烈的欢迎,随后讲座正式开始。

李红教授首先以“为什么要学心理学”这一问题为引,与台下的同学进行互动,活跃了现场气氛,拉进了大家的距离。

2.jpg

(李红教授与同学们互动)

随后,李红教授就着“为什么要学心理学”这一问题展开了深入的讲授。李红教授从中西方哲学思想与生物心理的角度展开了分析,他介绍到,进化程度越高,对世界的认识越深刻。认识世界、改造世界与认识自我和改造自我,正是我们要学习和研究心理学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动力。

李红教授进一步结合实际生活指出,心理是人脑的机能,是人脑对客观物质世界的反应,学习心理学也正是学习如何认识自我和认识世界。李红教授提到,学习心理学的目标是描述、解释、预测和控制人的心理与行为。通过研究人的心理与行为,总结出其中的机制。了解心理的机制,就可以预测下一次现象出现时,会伴随的行为,进而对行为做出控制。

3.jpg

(李红教授生动讲述)

接下来李红教授将话题转入对学习心理学与改造世界的关系的讲授中。李红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迄今为止的三大科学计划,与心理学息息相关的脑计划正在当今时代开展。李红教授认为,我们学习心理学,不仅仅是为了认识大脑、保护大脑,更重要的是开发大脑的潜能,从而创造一个更美好的世界。

李红教授也向同学们介绍了心理学的学科分支与发展前景,他指出心理学是一门非常重要的学科——“有人的地方就有心理学”。在讲座的尾声,李教授鼓励同学们在未来学好心理学,在各行各业发挥出心理学学科的价值和作用。至此,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4.jpg

(李红教授与同学们合影留念)

撰稿人:杨雅琪

摄影人:林苑婷

初审:谢诗思 罗霜珠

终审:刘学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