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从心出发,守卫火焰蓝:华南师范大学心理服务研究生党支部为广州消防开展志愿服务

2022-08-26 10:18:3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跟随习近平总书记的脚步,华南师范大学心理服务研究生党支部消防心理服务队(以下简称“服务队”)到永庆、棠德和石牌等地消防救援站开展心理服务,继续守护蓝朋友的心理健康。本次服务内容包括消防员心理压力疏导、创伤心理修复、人际关系建构和心理健康知识科普等,活动形式包括趣味丛生的心理游园会、团体辅导、主题讲座等,活动不仅提升了消防员的心理素质,也助力了广州市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

 

从永庆坊开始,感受消防改革发展

服务队于7月23日来到了永庆消防救援站,师生一同参观了永庆消防救援站的展馆,深入了解了消防站的历史与成就,看到消防站的使命与担当。永庆消防救援站始建于1953年,历经八次消防队伍体制改革,见证了新中国消防救援队伍的全部发展历程,2018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到广州视察的第一站便是永庆坊,沿街察看旧城改造、历史文化建筑修缮保护情况,他指出,城市规划和建设要高度重视历史文化保护,不急功近利,不大拆大建,让城市留下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来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过的地方,看到消防事业的发展和进步,服务队师生们更坚定了服务社会的信念,在此开启消防心理服务的第一站,守卫火焰蓝。

1.jpg

图1 “蓝朋友”为服务队师生讲解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永庆坊的故事和消防站的发展和荣誉

心灵之旅,减压赋能

为拉近与消防员们的距离,增加消防员对心理学的体验与认识,服务队开展了心理游园会活动。心理游园会设置了8个摊位,消防员需要完成“绳子上的球”、“千人千面”、“情绪猜猜猜”等游戏挑战,在探索各个摊位集章的过程中认识自我、体验情绪、合作解压。

2.jpg

图2 服务队通过游园会摊位向消防员科普心理健康知识

活动现场气氛热烈,“蓝朋友”们纷纷表示,在活动中加深了与队友的默契和情谊。消防员们积极参与游戏打卡,在游戏中更进一步认识自己,享受合作交流的融洽氛围。

团辅乐体验,心灵共成长

团队还分别开展了多场人际关系和压力疏导主题的团体辅导活动,旨在以丰富有趣的活动体验,舒缓消防员们的工作生活压力、培养“蓝朋友”们团结协作的精神。

在人际关系团体辅导中,“蓝朋友”们在各个环节中各显神通,相互合作,完成了 “巧解千千结”、“穿越雷区”、“登录诺曼底”等活动挑战,增强了相互之间的默契与团体的凝聚力。

3.jpg

图3 消防员与服务队队员一同参与“谁是怪兽”热身游戏,增加彼此的认识

压力疏导团体辅导则通过趣味的“水与回形针”、“冲出重围”等游戏,让“蓝朋友”们认识到,每个人对压力的承受能力就像游戏中的水杯一样,能够承受一定程度的超额压力,当面对过多的压力时,也应及时排解。“蓝朋友”们积极投入游戏,对压力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

趣味心课堂,收获心知识

服务队还为消防员们准备了多场内容充实、实用性强的心理主题讲座,让消防员们从心理学的角度重新认识人际关系与压力,获取适合自己的心理锦囊。

在人际关系主题讲座中,研究生刘婷引导消防员学会如何调整状态,使交流更有效,并引导消防员归纳了人际关系圈,看到自己所拥有的不同类型的社会支持,最后还分享了非暴力沟通的方法,让消防员学会如何更好地与家人、朋友们相处。

在“压力认识与调节”主题讲座中,主讲人倪晓冰通过小游戏、知识讲解、互动问答以及技巧练习,多角度、多方面帮助消防员们认识压力并释放压力,帮助消防员更好地应对工作和生活中的压力。

4.jpg

图4 在压力主题讲座中,消防员们正在通过气球具象化压力,觉察压力来源

 

“蓝朋友”的初心故事会

为了更加深入地了解消防员的职业和心理,服务队邀请了“蓝朋友”们分享他们的初心故事,了解了消防员们职业选择的心路历程,更深入地认识了消防员职业工作的心理压力。

在与永庆消防救援站优秀消防员的故事座谈会上,“蓝朋友”们用不同的视角讲述了许多关于消防救援的经历,还分享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永庆坊时的故事以及永庆特色的旧城改造标杆的项目,让服务队师生更深刻认识了党的事业与消防员这一职业。

一场团体访谈中,有消防员表示,在入职前自己就已经知道成为消防员可能会有很多突发状况,但是还是毅然选择加入。班长同志也分享了自己的经历,他表示在救援回程的途中,群众发自内心地向他们竖起的大拇指,给了他极大的肯定和前行的动力。

在优秀消防员访谈中,石牌消防救援站的党支部书记陈佳杰同志从自己11年的工作经历出发,讲述了自己心中消防员的职业要求与职业素养。谈到自己的工作,陈佳杰同志表示,最深的体会是身上的担子越重,所背负的责任感也越强,踏踏实实做好每一件事,才无愧于心。

5.jpg

图5 服务队师生听“蓝朋友”们讲述消防救援经历与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永庆坊的故事

 

观影心体验,收获心感悟

活动期间,服务队与“蓝朋友”们一同观看充满心理学色彩的电影——《心灵奇旅》。电影结束后,研究生吴泳桃带领“蓝朋友”们一起探讨影片中所蕴含的哲理。通过观看和深入解析影片,“蓝朋友”们对心理学有了更多的认识,明白了生命的火花就是感受当下、珍惜活着的每一秒。

6.jpg

图6 服务队队员们前往观看消防救援原创话剧《你好,蓝朋友》

服务队队员们也受邀前往广东艺术剧院,观看了本土首部消防救援现实题材原创话剧《你好,蓝朋友》,通过话剧进一步了解了消防员的生活、训练、出警、学习过程的心路历程与挣扎磨砺,深刻认识了“蓝朋友”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职责使命。观影结束后,服务队队员们深受感触,对“蓝朋友”们的不畏艰险和舍小家顾大家的高尚品质感到深深的敬意。

7.jpg

图7 华南师范大学心理服务研究生党支部消防心理服务队师生合影

 

此次系列消防心理服务活动积极响应国家政府重视心理健康的号召,针对消防站心理服务的需求,充分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大学生以专业服务社会的要求,助力消防员心理素质建设,以实际行动“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

 

 

通讯员:吴泳桃 陈雅琳

摄影:吴泳桃 陈雅琳 朱文芳 刘一鸣

审核:田良苏  叶苑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