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树清廉家风,扬清风正气—心理学院党委组织参观广东省家庭家教家风展

2022-09-15 17:01:2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为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廉洁修身、廉洁齐家意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廉洁文化的重要论述精神,推动作风纪律建设走深走实。按照学院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计划安排,9月8日下午,心理学院党委组织党员干部,赴广东画院参观广东省家庭家教家风展,旨在通过优良家教家风学习和传承,引导党员干部清白做人、勤俭齐家、干净做事、廉洁从政,切实涵养清正作风。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行政党支部党员和其他师生党支部书记、支委等30余名党员参加活动。

1.jpg

整个展览分为“‘典’论家风——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牢记嘱托——走在全国前列 创造新的辉煌”“时代新风——传承红色家风 弘扬岭南文化”三大篇章,以图文展示为主,辅以视频演播、实物展陈、沉浸式场景互动体验等丰富形式,以小切口展示近年来广东取得的新变化新成就,多维度立体化呈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优良家教家风。

2.jpg

“‘典’论家风——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展厅中,展示了“杨家将”“孟母三迁”“岳母刺字”等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故事和杨匏安、彭湃、焦裕禄等耳熟能详的革命先辈家庭故事。

3.jpg

在讲解员的引导下,大家驻足于焦裕禄同志家风故事展示区前,聆听焦裕禄同志禁止子女利用关系免费看戏,并亲自起草《干部十不准》故事,深受触动,纷纷表示不仅要学习“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更要学习焦裕禄同志“严于律己、洁身自好”的家风传承。

4.jpg

“牢记嘱托——走在全国前列 创造新的辉煌”和“时代新风——传承红色家风 弘扬岭南文化”两个展厅中,精选了“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黄旭华、钟南山,“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麦贤得,中国科学院院士、“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卢永根等40组耳熟能详的先进典型人物的先进事迹和家风故事,以及40余组“全国最美家庭”“广东省百户最美家庭”等省直机关家庭的好家风故事并娓娓道来,让大家对先进典型人物的认识更加立体、更加全面;并通过“小家”的幸福与共展现“大家”的和谐发展,让大家深切体会“有国才有家”的家国情怀,激励师生党员们见贤思齐,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5.jpg

展厅中,一幅以打卡地图形式,展示了广东省21地市“传承弘扬好家教好家风”亲自研学推荐路线图,引得很多师生党员拍照存档。大家表示,“推荐路线上的岭南文化、红色文化、爱国主义教育和美丽乡村等主题,形式非常多样,有实地参观,有优秀展览,也有动手实践,有机会一定要带上家人还在,在休闲学习中,传承和弘扬好家教好家风。”


6.jpg

本次参观,除了图文故事外,还展出了200余件家风主题物件,包括侨批、书籍、摄影、雕塑、画作、剪纸、书法等,丰富形式让家风故事更显鲜活,也让大家在沉浸式的观展学习中感受到了一场集思想、艺术和文化的洗礼,为参观的师生党员增添了一份信念,达到了以文化人、以情感人、以俭修身、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实践教育目的。


7.jpg

 

 

撰稿:林德丰

初审:谢诗思

复审:叶苑秀

终审:蔡晓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