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通知公告 »

通知公告

第125期心理沙龙之周柳芳博士讲座

2022-09-26 15:06:48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题目:双耳分听范式下自然语言倾听的双系统脑网络研究

主讲人:周柳芳博士(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

时间:2022930日下午16:00

地点:心理学院大楼301

 

主讲人简介: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助理教授,浙江大学心理学博士。结合行为学和脑科学方法探究注意、意识、学习经验等因素对人类知觉和决策的影响机制。研究工作发表于NeuroImage, Journal of Experimental psychology: Human Perception and Performance等国际期刊。

 

讲座内容:人类的言语倾听与当前的聆听目标有紧密的联系。鸡尾酒会效应就是这一特性的典型表现,即人们在嘈杂环境中仍然能够很好地跟踪特定说话者的声音,而不受噪音的干扰。以往研究发现,自然语言倾听涉及一系列参与语言功能或非语言功能的脑区;但目标引导下的自然语言倾听的脑网络机制尚不清楚,尤其是各参与脑区及其组成脑网络在其中的功能分工关系并不清楚。我们采用了双耳分听下的自然语言语言倾听范式,利用功能性磁共振成像与被试间、被试内相关技术,发现了激活响应的时序模式受刺激和目标影响迥异的两类脑区。进一步的分析表明这两类脑区可以组成在结构和功能上分离的两个脑网络子系统。总结来说,受语音刺激驱动和受聆听目标驱动的双系统脑网络协同地支持了目标引导下的自然语言倾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