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通知公告 »

通知公告

第127期心理沙龙之梁群君博士生讲座

2022-10-18 10:18:1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题目:旁海马在基于地标的距离判断中的作用——以情景假设为视角

主讲人:梁群君博士生(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时间:20221021日下午16:00

地点:心理学院大楼301

 

主讲人简介: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博士研究生在读。跟随黄瑞旺教授从事人类空间导航过程的神经机制研究,包括地标导航、认知地图构建以及路线规划等。主要研究手段为功能性磁共振成像以及行为学研究等。研究工作发表于NeuroimageHuman Brain Mapping,《心理科学》等期刊。

 

讲座内容:对于地标的使用是空间导航中非常重要的过程,生活中大多数的寻路过程都要借助地标完成。因此,大脑如何处理地标相关的信息以进行导航就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研究问题。情景假设(contextual hypothesis是前人提出的一个对此问题的可能解释。该假设认为位于内侧颞叶的旁海马(parahippocampal cortex)对于地标处理和场景的识别都具有重要作用。本研究中,我们构建了一个简单的3维场景,以期在仿真的导航环境中对情景假设进行验证。通过分析受试者脑部的功能磁共振影像,我们发现旁海马参与在地标条件下对目标距离的编码。通过表征相似性分析(representational similarity analysis),我们进一步发现旁海马的活动模式能够解码当前环境中是否存在地标物体。综上所述,我们的研究揭示了旁海马在地标使用过程中的重要作用,为情景假设提供了实证证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