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广东省第十届本科高校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心理组)在我院成功举办

2022-11-24 15:09:22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2022年11月20日下午,由广东省教育厅主办,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承办的广东省第十届本科高校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心理组)顺利落下帷幕。此次比赛为时两天,受疫情影响,大赛首次全程以线上形式开展,督导、评委、选手齐聚“云端”,“隔空”竞赛。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院长何先友教授、副院长刘学兰教授,大赛督导嘉应学院教务处张德生处长、肇庆学院教育科学学院黄华教授,大赛评委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攸佳宁教授、嘉应学院教育科学学院侯秋霞教授、广州大学教育学院张豹教授、岭南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郑剑虹教授、韩山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吴文春副教授、广州市第五中学中学一级教师卢佳适、广东梅县外国语学校初中心理健康二级教师郭丹红,以及9所高校的指导老师与45名参赛选手参加了简短而隆重的闭幕式。

1.jpg

广东省第十届本科高校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心理组)海报 

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院长何先友教授代表组委会在闭幕式上致辞。他首先对参加选手和学校的支持与信任表示了最诚挚的感谢。因广州疫情的变化,本次比赛以一种“云端相聚集,远程展风采”的线上模式呈现,组委会通过科技为大赛赋能,硬件设备与软件设施“双护航”,确保了大赛的顺利圆满开展。其次,何院长也高度赞扬了选手们的表现。在各高校的全力支持与配合下,选手们以最充足的准备来应对变化,以最昂扬的姿态发挥出最佳水平,展现了新时代未来卓越教师新风貌。最后,何院长希望各高校在比赛中互相交流学习,以赛促学,以赛促教,携手共进,为推进我省高校心理学师范生的培养、提升心理学师范生教学能力及综合素质作出积极的贡献。

2.jpg

心理学院院长何先友教授致辞

随后,大赛督导代表、肇庆学院教育科学学院黄华教授在总结发言中表示,此次线上比赛在承办方的精心安排与筹划下,过程流畅稳妥,准备充分。选手在比赛中的选题适切,紧扣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核心关键。各项竞赛规则合理,且评委们严格掌握评判标准,能根据每一位选手的表现给予客观的评价与分数,严肃认真但又不失人性化,在应对突发事件时有条不紊积极协调,充分保证了大赛的透明、清晰、公正、公平,对将来的线上比赛有重要的参考借鉴意义。

3.png

大赛督导代表、肇庆学院教育科学学院黄华教授总结发言

接着,大赛评委组组长、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攸佳宁教授在点评环节,充分肯定了选手们在短时间内从线下切换到线上的形式过渡中无惧挑战,全程表现优异,并对大家顺利完成比赛表示祝贺。同时,此次比赛与往届相比,选手们推陈出新,立足实际,在讲课主题和内容上不断挖掘,锐意创新。在讲课形式上,有选手将科学小实验、情境表演融入课堂教学;也有选手结合个人特长,利用京剧,魔术,舞蹈等新颖形式,活跃课堂氛围,可谓是百花齐放,精彩纷呈。

然后,攸佳宁教授也对选手们提出了几点建议与思考。第一,选手的课堂深度还有待提升,心理课的目的在于引发学生课后的“心灵共振”,如何将表现形式的活跃与课堂的深度相结合,让学生有所感触,思悟,是我们未来需要共同探究的重点;第二,比赛中的模拟课堂是一种理想化的状态,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会有各种突发状况,选手们应提高自身的临场应变能力,让教学效果在实践中经得起考验;第三,心理课堂的目的是解决学生在实际生活中面临的心理困惑,选手在讲授方法的同时也应对这些困惑背后的原因进行准确分析,这样才能保证所教的方法行之有效。

4.png

大赛评委组组长、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攸佳宁教授点评

最后,攸佳宁教授代表评委组宣布了本次比赛的拟获奖情况,并说明最终的获奖名单将上报广东省教育厅,由省教育厅发文公示。

本届大赛,我院有何可莹、李笑与、马紫莹、郑嘉炜、陈思言5名选手参赛,在黄喜珊、张维、王增建等指导老师历时数月的悉心指导下,选手们在训练中脚踏实地,不断锤炼,精益求精。最终选手们以良好的专业素养和应变能力获得三名拟推一等奖,一名拟推二等奖,一名拟推三等奖的优异成绩。选手们也表示从备赛到比赛,大家互相学习,互相启发,团结友爱,整个过程受益匪浅,收获满满。

随着线上“云合影”的结束,大赛也圆满落幕。

 

5.png

广东省第十届本科高校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心理组)线上合影

6.jpg

心理学院五名比赛选手与指导老师合影

广东省本科高校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已连续举办十届,砥砺奋进十年路,扬帆起航新征程。大赛不仅为省内各高校的心理师范生提供了一个展示自己学习成果的良好平台,一大批优秀的未来教师在竞赛中成长蜕变,脱颖而出;也让各高校在每一次的交流与展示中求新求变,最终实现教学相长,为社会培育出更多的优秀骨干教师,助力广东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蓬勃发展。

撰稿人:罗霜珠

初  审:贾艳蕾

复  审:攸佳宁

终  审:刘学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