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工动态 »

学工动态

第十五届“勷勤论坛”心理学院分论坛之学术沙龙: 你我同“星”孤独症专题学术讲座成功举办

2022-11-24 15:28:03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为帮助同学们认识孤独症,理解那些来自星星的孩子,以平等的态度去爱我们的同胞,2022年10月17日,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研究生会举办华南师范大学第十五届“勷勤论坛”心理学院分论坛之你我同“星”孤独症公共知识宣导与交流讲座,讲座于心理学院520报告厅以及线上同步开展。本次讲座邀请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心理科医师余婧老师作为主讲嘉宾,心理学院研究生会指导老师孙广宇致辞,心院研会主席林冬梅出席了本次讲座。

1.jpg

孙广宇老师致辞

2.jpg

余婧老师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心理科医师、中山大学儿科学硕士,南方医科大学儿科学博士(在读)。Griffiths发育评估量表注册评估师、ADI-R主试资格、PEERS青少年社交训练认证讲师、接受ADHD系统式执行训练培训等广东省抽动障碍协作组秘书;广东省卫生经济学会儿童健康发展分会委员。从事临床工作多年,致力于孤独症、多动症、抽动障碍等精神行为疾病的早期诊断及治疗

本次讲座的主题为“孤独症谱系障碍与家庭干预重点——从医生角度看 ASD”。余婧老师首先播放了三个有趣的小视频片段,让同学们直观的看到孤独症孩子和普通孩子的不同,由此引出问题“孤独症谱系障碍ASD是什么?”。余婧老师从三个方面“孤独症的特点”、“孤独症两个核心问题”、“孤独症的诊断”展开,带领同学们逐步认识孤独症谱系障碍ASD。接着,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孤独症综合干预的总则以及治疗目标,并强调孤独症的治疗需要医院、政府、学校、社会、家庭等多方联动。

3.jpg

余婧老师为同学们介绍孤独症谱系障碍的干预总则

余婧老师还向同学们介绍了她的一个较为特殊的身份——一位孤独症孩子的母亲,她结合实际养育经验着重提出家庭干预的重要性:“家长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家庭是孩子最好的教室,家庭干预最具持续性”。同时老师也指出ASD儿童家长的普遍心理特点:对孤独症有病耻感。正因为如此,在日常接诊中,不少孩子的治疗被延误。因此老师呼吁大家:把“孤独症和感冒一样,只是一种疾病”的理念传达出去,让更多的人正确看待孤独症。作为一名专业的医生,余婧老师也结合自己丰富的临床经验分享了许多案例,如在陪伴ASD儿童的日常中如何引导他们主动思考和表达,并介绍了针对孤独症的药物、针灸、经颅刺激、沙盘、音乐等各类治疗方法。

在讲座的最后,老师向我们分享了一些孤独症相关的书籍,其中《我想飞进天空》的作者是一位来自日本孤独症少年,他用最朴实的语言,解释了自闭症孩子在想什么、他们的痛苦和乐趣,以及他们“奇怪”行为背后所要表达的情感和思绪。至此,本次孤独症讲座圆满结束,感谢余婧老师!

 

撰稿人:梁丽仪

审稿人:王晓咏、孙广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