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工动态 »

学工动态

第十五届“勷勤论坛”心理学院分论坛之创新活动: “戏疗心成长:一人一故事剧场”沙龙圆满结束

2022-11-24 15:30:37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2022年10月14日,由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研究生会主办的第十五届“勷勤论坛”一人一故事剧场学术沙龙活动于第一课室励儒智慧课室508举行。本次沙龙邀请杨阳老师作为主讲嘉宾,心院研会主席林冬梅出席了本次活动。

1.jpg

杨阳老师

天河区教师发展中心心理教研员。美国发展性转化学院认证DvT戏剧治疗师;美国纽约一人一故事剧场中心毕业生、认证导师;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武汉大学新闻学双学士学位毕业,拥有10年心理健康教育经验,超过100场一人一故事剧场演出经验;超过1000小时应用戏剧师资培训带领经验;著有《以戏剧促进心灵成长》、《互动戏剧玩生涯》等书。

首先,杨阳老师为同学们介绍了一人一故事剧场,并强调在剧场中,每个人都可以为自己起一个独一无二的“艺名”。在老师的带领下,大家纷纷用彩笔写上专属铭牌,并围成一圈逐个介绍自己的“艺名”。紧接着老师引导大家运用肢体,如手指、右肩、手肘,写自己或他人的名字向不熟悉的同学打招呼。在“手舞足蹈”中,同学们放松了紧绷的身体,也在与他人的互动中打破了拘束。

2.jpg

杨阳老师介绍一人一故事剧场并带领大家起“艺名”

3.jpg

同学们用肢体写自己或他人的名字向他人打招呼

现场氛围渐入佳境,杨阳老师开始发出指令,让同学们按照数字组队并摆出造型,这一环节锻炼了大家的专注度、反应能力和合作能力。而在接下来的任务中,每个队伍需要挑战合作运用肢体表现出一件不常见的家用电器,各队脑洞大开,有表演WIFI的、还有扫地机器人、甚至电梯。但随即老师又打散了队伍,让两两之间互相猜拳,赢的成为“龙头”,输方则接续为“龙尾”。慢慢地,原本被打散的个体又快速地汇聚成一条长长的“龙”,声势浩大地环绕在宽敞的教室内。事后采访参与的同学,他们说“看到整个紧密结合的队伍形态,同时也能感知到自己独立又不可或缺的存在。”

4.jpg

各队合作摆出造型

5.jpg

同学们汇聚成一条长长的“龙”

热身环节过后,正式进入“一人一故事剧场”。首先,老师为我们介绍了剧场中常用的方法和表现形式:

【走马灯】:同学们在空间内自由穿梭,行走速度和节奏随指令调整。老师还依次定下主题——悲伤、快乐、生气等,大家需要酝酿在暂停时表现出相应的情绪状态。而且,当有一个人停下时,其余人也要跟随停止行走;反之,当有一人开始行走,整个场都要随着活动。

6.jpg

同学们在体验走马灯

【人体塑像】:两人一组,轮流成为“雕塑家”及“雕像”。“雕塑家”按照自己近期的心情设计“雕像”的造型并配一句台词。类似造型的“雕像”摆放在一起,依次念出台词。

7.jpg

老师在指导同学们“人体塑像”表现形式

【角色扮演】:老师提供了四类角色:妈妈、青少年、男人、失恋的人。同学们被分成两大组,一组需要表现出角色的典型行为,另一组则呈现角色的非典型行为。每个人都需要独立思考并演绎。

8.jpg

同学们逐一对角色进行演绎

通过以上环节的热身、合作、深入思考状态角色、学习运用肢体表达内心后,杨阳老师引导大家运用所学的知识来体验一人一故事剧场。每个小组依次上台,在认真倾听现场同学的人生真实事件分享后,即时运用刚刚学到的表现形式将故事情节、故事配角、故事讲述者的心情等演绎出来,当作一份礼物回馈给讲述者。有的小组表演了找工作压力大的状态,有的小组表演了家庭幸福的一瞬间,有的小组表演了生活中感到糟透了的事件。曾经的事件和情绪被重新演绎,讲述者感受到了与他人的共鸣,获得了不一样的视角和感悟。原来,一人一剧场,每个人的每个故事,无论刻骨铭心还是日常琐碎,都值得被讲述,被聆听,被演绎。

9.jpg

每个小组上台听故事分享并表演

不知不觉时针就转了两圈,短短两个小时,却仿佛走马灯一般掠过人生的许多片段。在活动最后,杨阳老师带领同学们总结了今天的收获。至此,本次沙龙圆满结束,感谢杨阳老师带来的有趣但发人深省的一人一故事剧场!

10.jpg

大家合影留念

撰稿人:梁丽仪

审稿人:王晓咏、孙广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