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工动态 »

学工动态

第十五届“勷勤论坛”心理学院分论坛之学术沙龙: “我”&“我们”:亲密关系的建立与发展学术讲座成功举办

2022-11-24 15:35:46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帮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亲密关系,更好地面对相关问题,2022年11月8日晚,心理学院研究生会于腾讯会议举办华南师范大学第十五届“勷勤论坛”心理学院分论坛之学术沙龙:“我”&“我们”--亲密关系的建立与发展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研究生会主办,特邀心理学院刘学兰教授作为主讲嘉宾,心理学院研会主席林冬梅、徐艺宁、陆业晴出席了本次讲座。

1.png

主讲嘉宾:刘学兰老师

讲座伊始,刘学兰老师首先为大家介绍了什么是亲密关系,包括亲密关系的内涵、特征,以及亲密关系中引人瞩目的——爱情的含义及特点。接着,老师从四个维度:性别差异、原生家庭、依恋类型、自我意识依次展开,引发同学们的思考,逐步地同大家探究影响亲密关系的心理因素。老师娓娓道来的同时金句频出,同学们反响热烈,积极地在聊天框中回答提问或写下感想。正如同学们在聊天区中所言:“知易行难,但是我们有能力尝试改变”。刘学兰老师细致温柔地向同学们分享了亲密关系的保持和发展的方法,“了解伴侣”、“有效沟通”以及“保持亲密”,三大秘诀看似朴素却蕴含道理。但与此同时,老师也提醒同学们:任何时候在亲密关系中都要保持自我独立与成长,警惕情感PUA。一段好的关系,应该首先是“我”和“你”,然后才是“我们”,让双方都感到舒服,继而越变越好。

2.jpg

学兰老师介绍亲密关系的建立与发展

不知不觉,讲座已接近尾声。刘学兰老师向同学们分享了一些文章和书籍,如实用菌大大的《一个人在感情中被PUA的5种迹象》、弗洛姆的《爱的艺术》等。答疑环节中同学们积极提问,囿于时间有限,老师选取了部分问题耐心地予以回答。至此,本次亲密关系专题讲座顺利结束,感谢刘老师!

 

撰稿人:梁丽仪

审稿人:王晓咏、孙广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