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工动态 »

学工动态

第十五届“勷勤论坛”主论坛之创新类讲座 --爱的心理学顺利举办

2022-11-24 15:38: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启发学生如何看清现在的自己,如何透过爱来认识自己,以及明白要爱上别人之前,请先爱上你自己。2022年11月19日下午,华南师范大学第十五届“勷勤论坛”主论坛之创新类讲座--爱的心理学于腾讯会议(会议号:755-817-050)成功举办。本次讲座由华南师范大学校研究生会主办,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研究生会、华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研究生会承办,张家甄老师受邀作为主讲嘉宾,主题为“爱的心理学”。

张家甄老师是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博士、国家二级婚姻家庭咨询师、高级心理咨询师、外聘副教授。张老师致力于心理健康、生命教育等方面教学工作 10 余年;从事心理咨询工作 20年,咨询辅导时数超过 5000 小时;在超个人心理和整合性艺术疗法、心理动力疗法等方向有很深的造诣,在自我探索、生命意义、生命美学等领域有深入的研究。

讲座流程:

①讲述「爱的心理学」精要概念,以及讲者分析自身爱的生命脉络。   ②同学们自选三张图卡体验,看出自己的潜意识、呈现自己的故事。

讲座伊始,主持人引导学生进行了互动,就“爱是什么?”这个问题进行讨论。同学们积极响应,将自己的答案通过文字的形式表达出来。有人认为爱是“深深的理解和接纳、共同进步、陪伴......”,有人认为爱是“想触摸但又收回的手、痛苦、让人无法喘息的压力......”。“爱是什么?”这是问题没有绝对的答案,却永远值得思索。接下来,将主场交给张老师。

1.png

张老师紧接着同学们刚刚探讨的问题“爱是什么?”给出了最核心的答案:爱是我们最重要的能力,它先于意识、思考和聪明。在我们的心灵深处,每个人需要爱的程度比其他任何事都来的多,只是我们都忘了;我们汲汲于追求其他目标,譬如:事业、金钱、财富,而忘记了生命中更重要的事。

2.png

谈到爱,很多人将“爱”与“被爱”等同起来,总是渴望能够得到别人的关注和爱,永远等待被爱。却不知“爱”是“爱的能力问题”以及“如何去爱的问题”。大家在等待中都遗忘了:要爱上别人之前,请先爱上你自己。我们总是习惯于“坠入”,却不知爱是“屹立于”。

3.png

探索完爱的真谛,张老师给我们讲述了人的一生会经历的各个阶段。埃里克森将人的一生分成了八个阶段,每个阶段我们会面临不同的选择,走向截然不同的未来。张老师详细讲述了每个阶段我们会面临的挑战,以及如何去看待、完成这些挑战,以达到自我和解,成就更好的自己。

4.png

如果将人的一生分成八个阶段,你也许还发现不了每个阶段的变化,或者也只是量变。但是,如果将人的一生分成“前半生”和“后半生”,你会发现若有意识的做调整,将使你的生活发生积极正向的质变。

荣格定义一个人的自我朝向自性的转化过程为“个体化过程”,意指一个人的人格整合过程,或自性的发展过程,也是一生当中意识与无意识的整合并逐渐迈向彻悟的过程。换言之,也就是导向能对全体觉察的心理发展过程,寻求更高意义的探索,以成为他(或她)的真正自己。

5.png

 

接下来,进入到讲座的第二个环节:投射卡体验。张老师向大家介绍了投射卡的原理和操作方法。通过投射卡,我们能够将潜意识里的想法表达出来,那是我们最直接、最真实的想法。

6.png

 

 投射卡具体操作方法:同学们根据老师的指示自选三张图卡体验,看出自己的潜意识、呈现自己的故事。

1.选数字:内在小孩卡-兒童時期的我。

2.选数字:OH卡--過去的我

3.选数字:OH卡--現在的我

7.jpg

8.jpg

张老师先分享了自己选择的三张图卡和自己的故事,并鼓励同学们分享自己的选择和故事。同学们的反响十分热烈,都非常愿意分享。大多数同学通过文字的形式呈现,有四位同学鼓足勇气勇敢地说出了自己的故事。张老师根据同学的分享,给出自己真诚、专业的反馈和建议。

讲座接近尾声,张老师向我们展示了她身后的捕梦网。捕梦网源自18世纪,印第安人会用它来捕获美丽的梦幻,让恶梦随清晨的阳光而消逝。捕梦网是潜意识的一种象征,它散发着潜意识的独特魅力。

9.png

我们的讲座以互动开始,以互动结束,又回到最初的问题“爱是什么”。从同学们的答案中,我发现有的人还是坚守最初的那个答案,有的人改变了自己的想法,有的人终于鼓足勇气说出自己的想法。

不管你经历了什么,不管你身陷何种境地,不管你向往哪一个远方。请记住:爱是历经千险,深陷泥潭,还敢向往远方的勇气。

请记住,请相信,请坚持:爱别人之前,请先爱上你自己

我们的讲座到此结束,感谢张老师为我们带来的银幕首秀,感谢各位同学的积极参与!

(本此讲座同学们反响激烈,积极参与,参会人次高达330,点赞数达3650次)

10.png

 

 

                                撰稿人:谭忠维

                              审稿人:林冬梅、王晓咏、孙广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