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工动态 »

学工动态

第十五届“勷勤论坛”主论坛之勷约名家赵静波专场 顺利举办

2022-11-24 15:30:13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2022年11月16日晚,华南师范大学第十五届“勷勤论坛”主论坛之勷约名家赵静波专场于腾讯会议举办。本次讲座共开设两个腾讯会议号进行直播,有300余人加入会议进行观看。我们邀请了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研究生会指导老师孙广宇老师和心理学院研究生会主席林冬梅出席本次会议。

本次会议的主讲老师为赵静波老师,赵老师是南方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心理学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中国心理学会临床心理注册督导师;同时也是心理治疗师、精神科主治医师,有非常丰富的危机干预以及临床咨询的经验。

赵老师围绕主题“讲好人生故事,重构多元生活”讲述叙事疗法。叙事疗法是一种后现代的治疗方法,该理论认为,每个人都是自己问题的专家。叙事的观点则提倡对人的尊重,将问题和人分开,问题是问题,人是人。谈话的方向即是支持个案在问题和自我之间建立合适的关系。

讲座伊始,孙广宇老师进行开场致辞,对今天讲座内容以及赵静波老师进行简单的介绍。赵老师结合疫情背景,与同学们分享自己赋黄码的故事,来访者在到达考场门口一瞬间变成黄码的故事。让同学们了解到不同的故事承载不同的意义,对人的生活就会产生不同的影响。同时如何运用叙事疗法思考和解决生活中的问题,进行深入阐述。

1.png

2.png3.png

4.png

赵老师提到,本次讲座希望大家能够记住这张图。其实生活中很多故事都像图中的那些彩色线一样,是我们能够看到的。但是我们应该去寻找那些我们看不到的但是能够连在一起的线段,去挖掘故事背后的内容。

5.png

6.png

7.png8.png

在讲座的最后,赵老师给大家推荐了《叙事疗法实践地图》(作者:迈克尔·怀特)、《叙事疗法》(作者:佩恩)、《学校里的叙事治疗》(作者:温斯雷顿John)等书籍扩充叙事疗法这方面的知识。至此,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撰稿人:李彤

审稿人:林冬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