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走在计量心理学的路上——简单化与精确化的追求”

2022-12-12 10:10:13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129日,我校心理学院温忠麟教授应百年百位心理学家大讲堂组委会邀请,作了题为《走在计量心理学的路上——简单化与精确化的追求》的专题讲座。主持人是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心理系主任常保瑞教授。

 

 1.png

 

按照百年百位心理学家大讲堂的例行规定,温老师从求学经历、学术之路、治学感言三个方面回顾了自己的计量心理学之路。从梅州小山村出发,踏上漫漫求学之路,最后扎根华南师范大学,心系心院,20多年默默耕耘,使得计量心理飘香万户千村

 

回顾学术之路,温老师从统计基础、信度和量表评价、结构方程模型、中介效应、调节效应、追踪数据建模6个研究方向,深入浅出地介绍了自己的研究成果,并对学界关心的一些统计学话题展开述评。温老师兢兢业业的学术研究取得了突出成就,成果荣获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一等奖。有两篇论文成为中国知网单篇被引量排名第一和第二的期刊论文。

 

受欢迎的方法论文是如何“炼”成的?温老师的体会是:第一,研究问题要源于“生活”,选题要有实际需要;第二,研究主题新或旧,方法要创新;第三,简单化和精确化,是量化方法研究的追求;第四,表述通俗易懂,避免曲高和寡

温老师关于方法研究的总结“复杂的事情简单化,简单的事情程序化”,既启迪为人处事之道,也有助同行开拓自己的科研之路。

 

2.png

 

主持人总结的时候说:“大音希声,大象无形。这场学术讲座,温教授娓娓道来,把抽象的心理统计知识讲得通俗易懂。加深了我们对心理统计的理解,拓宽了我们的方法论视野,照亮了心理学前行的路! 温老师关于方法研究的总结“复杂的事情简单化,简单的事情程序化”,既启迪为人处事之道,也有助同行开拓自己的科研之路。

 

“中国‘百年百位’心理学家大讲堂” 是广西师范大学在全国心理学同仁的大力支持下,为纪念中国心理学会成立100周年举办的大型活动,主题是“百年风流彪青史,沧海桑田续新篇”。每期以线上的方式隆重推出一位心理学家的讲座,内容是他()的心理学研究的标志性成果,以及求学经历和治学感言。

 

通讯员/心理学院博士生 马鹏

审核:温忠麟,叶苑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