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通知公告 »

通知公告

第129期心理沙龙之蔡玉璇副教授讲座

2023-02-28 10:31:41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题目:数量感知的神经表征机制

主讲人:蔡玉璇(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时间:202232日下午16:00

地点:心理学院714

 

主讲人简介: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副教授(青年拔尖人才引进)。蔡玉璇博士硕士就读于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专业:基础心理学;导师:刘鸣教授、黄瑞旺教授)。期间,由学校选拔并资助赴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联合培养(导师:Prof. Joe Pearson)。随后,在荷兰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与荷兰皇家科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Spinoza脑影像中心获得博士学位(专业:心理学与认知神经科学,导师:Prof. Serge Dumoulin)。蔡玉璇博士主要采用心理物理、计算建模以及功能磁共振成像、经颅磁刺激等多种方法和技术相结合的手段,研究人类对数量/数字的神经表征机制及其与认知行为的关系。相关的工作发表于Nature Communications, Cell Reports, Journal of Neuroscience, Trends in Cognitive Sciences, Neuroimage等国际高水平期刊。

 

 

讲座内容:人类和许多其他动物(如非人灵长类、鸟类、昆虫、鱼类等)都能够加工非符号性数量(non-symbolic numerosity)——即一个集合(组)的客体数目。这种数量感知能力在指导人或动物的行为和决策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此外,人类还独特地拥有对符号性数字信息(symbolic number)——比如阿拉伯数字及数学的高级认知加工能力,而对数量的表征是获得数的概念以及发展数学能力的基础。蔡玉璇博士将从数量的神经编码模型(1)探索不同数量在人脑的表征模式;(2)其他心理加工过程(比如适应、注意等)在数量感知中的作用;(3)大脑对符号性与非符号性数量信息的神经表征机制的联系。这些研究工作加深了我们对数量感知行为及其神经机制的理解,并为其在临床和教育领域的应用提供了一定的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