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美国孟菲斯大学胡祥恩教授、华中师范大学周宗奎教授莅临我校做学术报告

2023-03-06 15:07:57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美国孟菲斯大学心理学系胡祥恩教授、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周宗奎教授莅临我校进行学术交流与指导。胡祥恩教授分别于22831日和32日在我校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和心理学院做了三场系列报告;周宗奎教授于32日在心理学院跟研究生与青年教师座谈。

228日下午,胡祥恩教授在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做了题为《SIAIS:自适应教学系统》的专题讲座。胡祥恩结合自身多年的学习和工作经验,从构建自适应教学系统的相关背景、实现自增强功能需要的条件、构建自适应教学系统的理论框架和系统实现等方面,介绍了他对自适应教学系统的深刻思考与独特见解。他指出,在目前的技术中,Gooru NavigatorALEKS仅仅只是告诉学生该学什么,而GIFTAutoTutor系统更多是教会学生如何学。另外,他结合当下热门的ChatGPT案例,就其出现对于人类而言是机遇还是挑战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对于“ChatGPT能做什么”这个热点话题,胡祥恩教授与在场同学进行了深入交流。现场同学分享了自己使用ChatGPT的经历与体验,胡教授现场实时演示了ChatGPT如何回答学生的疑问,让与会师生真切体会到了ChatGPT的魅力。他强调,虽然目前我们在相关技术和理论方面并未成熟,但ChatGPT的出现也让我们看见了未来的曙光。

1.jpg

翌日,胡祥恩教授在心理学院作了题为《The opportunities of using AI in behavioral science research & development》的专题讲座。胡教授从2022年科学界的重大发现引出了openAI ChatGPT作为OpenAI开发的人工智能聊天机器人程序,在全球互联网上引起了轰动。在现场,胡教授向我们演示了如何与ChatGPT进行互动。这个程序能够通过学习和理解人类的语言来进行对话,并且能够根据聊天的上下文进行互动。它就像一个真实的人类一样进行聊天交流,甚至能够完成各种任务,例如撰写邮件、视频脚本、文案、翻译、代码和写论文。这些强大的功能让在场的老师和同学都无法抑制地惊叹!

然而,我们也不能忽视ChatGPT存在的问题,例如所言非实等情况。尽管ChatGPT可以根据已掌握的信息和人们的指令讲述内容,但并不能保证内容的准确性。胡教授指出,ChatGPT就像一个五岁的孩子,需要通过反馈来进行强化学习。根据四成分模型,学习者需要定制化的学习资源、优化的学习环境和学习过程,以便获得最佳的学习效果和学习体验。

2.jpg

32日上午,胡祥恩教授为心理学院做了题为《General Processing Tree: New Tricks for Old Dogs》的报告,为师生们介绍了通用加工树(General Processing TreeGPT)这一认知心理测量模型,并针对其应用与大家进行了深入的学术交流和探讨。由于在许多复杂的认知任务中,人们观测到的响应或行为通常是几种不同认知过程共同加工的结果,而表层的统计分析(t检验、ANOVA)虽揭示了其组间差异,但无法区分观测响应是由认知加工导致的还是由反向倾向或猜测导致的。而GPT是基于发生逻辑开发的分类数据测量模型,将人类潜在认知加工过程直观地构建为多项式加工树的形式,不但能够区分这些混淆而且能够对潜在认知加工过程各阶段的潜在认知能力进行测量和检验。因此GPT对于进行更为精细、准确的心理测量,并在此基础上进行有针对性的个性化教育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和广阔的应用前景。

 

 

3.jpg

在精彩纷呈的学术讲座上,胡教授用生动的实例,把抽象的知识讲得通俗易懂,让我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加深了对ChatGPT的理解,开阔了我们的视野。而作为学习者,这些宝贵的经验和知识,也为我们未来的学习和生活提供全面而宽广的视角,让我们能够更好地应用ChatGPT来服务我们的科研工作和生活。

 

4.jpg

32日上午10点,华中师范大学周宗奎教授给心理学院青年教师和研究生介绍了过去三年间,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开展的一系列社会服务工作,强调了心理学在社会服务中的应用价值。同时,还为青年教师和同学们讲解了在科研项目、研究论文写作中的注意事项,现场解答了同学师生的问题。

胡祥恩教授与周宗奎教授来校讲座,是心理学院“校庆90周年系列学术活动”之一。

 

 

通讯员:秦鹏民、王碧瑶、邹萱萱、陈利、雍林

初审:范方

再审:何先友

终审:刘冬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