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通知公告 »

通知公告

第130期心理沙龙之陈玉洁博士讲座

2023-03-14 10:47:13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题目:威胁信息对社会注意的影响及其神经机制

主讲人:陈玉洁(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时间:2022316日下午15:00

地点:心理学院大楼301

 

主讲人简介:

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特聘副研究员。西南大学心理学部博士,华南师范大学博士后、密歇根大学心理学系博士后。长期开展社会-认知心理学的相关领域研究,综合运用行为研究技术、脑成像技术、脑刺激技术探索社会注意、群际威胁、自我概念、自我意识情绪等现象背后的心理与神经机制。主持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中国博士后面上项目等科研项目5项。研究工作发表于科学通报、Biology LettersBiological Psychology等国内国际期刊。

 

 

 

讲座内容: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人类常常随着他人的目光方向而转移自己的注意力,这一现象被称为“目光追随效应”(gaze cueing effect, GCE)。目光追随效应是一种稳健且普遍存在的现象,影响人类的社会认知加工过程和社会互动过程,为理解社会注意的本质提供了一个窗口。在本次报告中,我将首先回顾目光追随研究的历史与现状,然后介绍我们近期开展的两项相关工作:(1)社会威胁对社会注意的影响及其神经机制;(2)视觉威胁对社会注意的影响及其神经机制。这些工作加深了我们对于社会注意背后的心理与神经机制的理解,也能为指导个体有效应对威胁信息并保持良好的社会互动提供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