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世行贷款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项目和特殊儿童随班就读保障服务项目第二批心理教师培训班在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开班

2023-03-16 15:12:33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由省教育厅主办、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承办的世行贷款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项目和特殊儿童随班就读保障服务项目第二批心理教师培训班在心理学院顺利开班。

本次培训班共有300名来自潮阳区、翁源县、五华县、海丰县、陆丰市、遂溪县、廉江市、雷州市、吴川市、电白区、化州市、潮安区、惠来县、普宁市、揭西县、罗定市等16个县(市、区)的教师分两期参训,第一期为35日至11日,第二期为312日至18日。

3613日上午,第一、二期培训在心理学院五楼学术报告厅举行了开班仪式。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世行办主任黄友文,省教育装备中心主任、一级调研员、世行办副主任林锡江,省教育厅世行办综合组负责人王奕标,省教育厅世行办综合组成员苏坚健,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党委书记刘冬梅,省心理学会会长、心理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张敏强分别出席了第一、二期开班仪式。

在第一期培训的开班仪式上,世行办主任黄友文对学员们提出要求:一是要认真学习,提高认识,深刻领会此次培训的重要意义;二是要潜心学习,积极研讨,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三是要以这次学习为新起点,不断探索和创新心理健康教育的工作模式。

心理学院刘冬梅书记回顾了心理学院和心理学科的发展。我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起步较早,上世纪80年代就开始关注学生心理健康状况。经过多年的探索和实践,初步形成了完备的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服务体系。但在部分经济欠发达地区,心理健康教育资源相对紧缺,师资力量较为薄弱,农村地区家长对心理健康教育重要程度普遍实施不够。希望通过本次培训,能够促进全省心理健康教育公平和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在第二期培训的开班仪式上,世行办副主任林锡江指出,本次培训的目的在于让项目学校心理教师掌握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基本模式和方法,提高开展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能力,提高项目实施的水平和质量。同时,希望参加培训的学员要严格要求自己,做到:一要珍惜机会,潜心学习。二要联系实际,学以致用。三要遵章守纪,学有所成。

乡村振兴首在教育振兴,从决胜脱贫攻坚到助力乡村振兴,心理学院党委始终坚守教育报国情怀,把教育脱贫攻坚的经验转化为推进乡村教育振兴的动力。三年来,学院党委坚持“需求导向、精准服务”的理念,依托学院“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创新党支部,形成了“一支队伍、十大专题、十位名师”心理健康教育公益服务机制。逐步从帮扶粤东西北地区向西藏林芝等国家西部地区延伸,先后举办了多场心理健康系列公益讲座,覆盖三地数万教师,深受欢迎,有效提升了当地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水平。

 

1.jpg

第一期学员合影留念

2.jpg

第二期学员合影留念

 

3.jpg

世行办主任黄友文在第一期培训开班仪式上讲话

4.png

世行办副主任林锡江在第二期培训开班仪式上讲话

 

5.jpg

心理学院党委书记刘冬梅在开班仪式上讲话

                                                          撰稿:张可

                                                          初审:王靖

                                                      再审:何先友

                                                      终审:刘冬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