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通知公告 »

通知公告

3月22日朱铃强教授学术讲座

2023-03-17 14:54:33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题 目:衰老与神经退行性疾病中的易感神经元退变与死亡

主讲人:朱铃强 教授(华中科技大学)

时  间: 2023年3月22日(周三)上午10:00-11:30

地  点:心理学院520

 

 

讲座内容:

神经元的选择性易感性是衰老和大多数神经退行性疾病共有的特征,这些易感神经元退变与死亡介导了相关脑区的生理功能退化及损伤,从而引起了衰老和神经退行性疾病中的行为学异常,但目前针对这一特征性病理改变的研究较少,易感神经元退变与死亡的机制也并不清楚。围绕这一关键科学问题,实验室从社会应激,表观遗传调控的角度对衰老与神经退行性疾病中的易感神经元退变与死亡的分子机制进行了深度解析,先后发现了miR-124等重要分子在介导易感神经元退变与死亡中的关键作用,并有针对性的开展了保护措施探讨。

 

主讲人简介:

朱铃强,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组部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获得者、耶鲁大学博士后、华中学者特聘岗、国际杂志Journal of Alzheimer’s Disease(影响因子4.1)Senior Editor、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提名奖获得者,湖北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016湖北省科协创新创业人才工程,目前研究方向:神经精神疾病的发病机理和早期防治。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青年项目、面上项目、动物模型专项、重大计划培育项目、国际合作(中德,中加)、海外港澳台基金共11项,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合作专项两项、美国阿尔茨海默病协会(Alzheimer Association)新研究者基金一项。目前以通讯作者和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74篇,其中包括Nature Neuroscience、Neuron、Cell Research、Mol Psychiatry、Nature Communications(2篇)、Biological Psychiatry(2篇)、Cell Death & Differ.(2篇)、Mol Therapy、J Neurosci(6篇)、Aging Cell(4篇)、Mol Neurobiol、Neurobiol Aging、J Neurochem等国际知名杂志,长期担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一审专家,意大利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衰老组一组组长,塞尔维亚共和国基金会评审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