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通知公告 »

通知公告

第131期心理沙龙之张光耀博士讲座

2023-03-27 16:39:42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题目:外侧颞叶在语义加工中的功能:社会语义工作记忆假设

主讲人:张光耀博士(北京师范大学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

时间:2023329日下午16:30

地点:心理学院大楼301

 

主讲人简介:张光耀,北京师范大学博士后,2017年本科毕业于南开大学,2022年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研究主要采用行为实验、磁共振成像等技术考察概念表征、概念加工和概念学习的认知神经机制。在Scientific Data, Social Cognitive and Affective Neuroscience, Brain Structure & Function SCI/SSCI一区期刊发表多篇文章。

 

讲座内容:语言加工和社会认知对人类生存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二者之间存在密切的关系。但在过去,研究者常将它们作为不同领域来研究。近期越来越多的证据显示,二者的神经关联在左侧颞顶联合区腹侧(以下简称“vTPJ”)和左侧颞叶前部外侧(以下简称“lATL”)存在重叠。这提示上述脑区的神经活动可能与语言和社会认知的共同认知成分有关。然而,关于这两个脑区的实验结果,语言和社会领域分别将其解释为参与了“一般性的语义和句法加工”以及“社会语义的激活”。对此,我们提出了一种新的理论假设,认为vTPJlATL上发现的语言和社会效应能够通过同一种认知成分——社会语义工作记忆的加工来解释。本次讲座中,我将分享我们针对该假设开展的若干实证研究,以及得到的相关支持证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