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心理学院开展 “正念团体辅导训练在学生抑郁情绪干预中的应用”讲座——2022-2023年第二学期“心育讲堂”第四期

2023-04-15 16:16:0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本站讯/记者 杜奕葶;摄影 左思琦)4月13日下午,在第一课室大楼西102,心理学院成功举办了心晴大讲坛之心育讲堂第四期。本期讲座由心理学院黄喜珊老师组织,邀请了中山市华侨中学高级心理教师张环老师为主讲嘉宾,主题为“正念团体辅导训练在学生抑郁情绪干预中的应用”,心理学院研一的戚劭劼同学主持了本期讲座。

1.jpg

讲座开始,张环老师首先介绍了什么是正念及正念相关的心理学疗法。正念减压疗法的创始人乔·卡巴金博士提出,正念是一种有意的将注意力集中于当下且不必评判的一种觉知,既可以被训练,也是一种心理状态。张老师强调,虽然正念一词来源于佛教,但现如今提到的正念是经过卡巴金博士实证研究后科学化、心理学化的概念,与宗教相分离。

2.jpg

之后,张老师将正念比作一株植物,需要充足空气、土壤和养分才能成长,正念需要的土壤就是七种态度,即非评判、耐心、初心、信任、无争、接纳及放下。掌握了七种态度和正念训练的技术,才能进行系统的正念训练。

3.jpg

接下来,张老师向大家介绍了正念训练技术。正念减压疗法的技术有三种,分别是打坐、身体扫描和瑜伽。在正念减压疗法的基础上,发展出了正念认知疗法,关注负性思维,处理抑郁问题。辩证行为疗法也是以正念作为理论基础,接纳现在的自我,活在当下,不憧憬未来,主要适用于边缘型人格障碍。还有接纳沉默疗法,即在咨询中觉察自己身体的感觉,自己的感受、情感、思想变化的过程,以达到心理辅导的目的。

4.jpg

最后,张老师还举例向同学们介绍了正念训练技术的一些实践应用,包括将正念融入到团辅、心理课的设计,以及如何以管理辅导的形式在学校的学生团体中开展正念训练。

5.jpg

在互动交流环节,同学们积极与张老师交流探讨自己关于正念的看法,张老师也细致耐心地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在张老师深入浅出的讲解中,详实生动的案例里,同学们对正念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并表示会将正念技术运用于自己日后的工作和生活中。黄喜珊老师发表了对本期讲座的感想与收获,首先感谢张环老师对心育讲堂的支持和对讲座的用心准备。同时她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体验正念的态度并坚持践行,这不管是对个人情绪调节或者是在助人的咨询实践中都可以发挥有益作用。本次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6.jpg

撰稿:杜奕葶

摄影:左思琦

初审:陈怡欣 罗霜珠

复审:黄喜珊  刘学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