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通知公告 »

通知公告

第132期心理沙龙之王碧瑶教授讲座

2023-04-18 09:46:21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题目:学业成就中的遗传养育效应

主讲人:王碧瑶(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时间:2023419日下午16:30

地点:心理学院大楼301

 

主讲人简介:王碧瑶,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应用前沿的统计与测量方法进行大数据分析,通过潜变量建模、因果推断等方法探究心理学、精神病学以及教育学方面的问题。研究工作发表于American Journal of Human GeneticsJournal of Clinical MedicineEuropean Child & Adolescent Psychiatry等国际期刊。

 

讲座内容:父母与其子女在学业成就中的相似性可能来源于基因遗传的作用或通过抚养教育的影响。最新的研究表明,即使是父母未遗传给后代的基因仍通过环境的中介作用非直接地影响其发展,这一现象被称为“遗传养育”。该研究通过多层随机效应模型整合了来自不同样本来源与文化背景的关于遗传养育效应在教育中作用的证据,得出了普适的遗传养育效应效果量以及父母基因直接作用于后代对其结果的“直接遗传效应”效果量。检测了诸多变量的调节作用并证明了遗传养育效应超越样本来源、文化背景、基因来源(父亲/母亲)、研究设计等诸多方面影响的稳定性。验证了经济条件对于教育结果的重要调节作用,推论了父母未遗传给后代的基因影响其教育可能的中介因素。通过详尽的敏感性分析,充分证明了研究结果的可信度。同时,通过在开放科学平台预注册研究方案以及随文发表所有研究代码保证了研究的透明度及结果的可重复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