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以经典阅读为青年学子点亮理想灯、照亮前行路 ——心理学院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月系列活动

2023-04-19 15:01:38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为创新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理论学习形式,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时围绕“以学铸魂”,做到“坚定理想信念”要求。心理学院党委在第28个“世界读书日”即将来临之际,依托学院红色青年读书会,面向全院学生举办首届“品读经典,心悦书香”读书月系列活动,充分发挥经典阅读在铸魂育人中的重要作用,为青年学子点亮理想灯、照亮前行路。

414日,读书月活动启动仪式暨首场专题讲座在学院报告厅举行。特邀嘉宾,马克思主义学院张永刚教授,心理学院党委书记刘冬梅、党委副书记叶苑秀、学院全体政工干部参加会议,全院100余名学生代表到场聆听。

1.jpg

启动仪式上,刘冬梅书记作主旨讲话并宣布本年度心理学院读书月活动正式启动。在讲话中,她以宋代赵恒的《劝学诗》引入,与到场学生探讨“为什么要读书?”希望全体同学能够在阅读中探索未知、提高眼界修养、建立正确价值观、打破认知边界,以理论学习上的清醒切实做到政治上的坚定。并以一句发人深省的哲言与同学们共勉:脚步无法到达的,可以通过文字去丈量

2.png

刘书记强调,在当下信息爆炸的时代,静心读书并非易事。在短视频等快餐文化横行的时代,琐碎的知识会带来虚假的获得感,但不能形成知识体系。阅读经典可以通过全面了解理论知识、发展历史、实际应用,整合碎片化知识,使之纳入“系统化知识”中,培养认知能力和思维能力。因此,刘书记深切地呼唤同学:“读书吧,珍惜本科、硕士或者博士在校学习的时光,静下心来,心无旁骛的读书,不断地内化,真正建立起一个与自己相融合的知识体系和价值观系统。让这段宝贵的时光为大家带来终身的益处。”刘书记的讲话引人深思,为本次读书月的启动奠定了“在经典阅读中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的基调。

随后,马克思主义学院张永刚教授为在场师生带来了《在经典阅读中理解时代》的主题讲座,围绕“为什么阅读经典”和“如何阅读经典”两方面内容展开今晚的分享。张教授首先以自身经历为例阐明“为什么要读书”,他坦言读书对他而言是一种救赎,在人生最困难的阶段里读书帮助他超越了贫困与自卑,感受到内心的力量和快乐。因此,张教授提出阅读是为了读懂自己,以及我们和社会之间的关系。人的独特性在生命的自由和自觉,读书正是一个“看见—反思—意义”的过程。

3.jpg

 

关于阅读经典的意义,张教授以孔子的《论语》,马克思的《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等经典书籍、经典片段为例,告诉我们经典阅读不是去故纸堆中咬文嚼字,而是在同现实的对话中重新激活那些流淌在经典文本中的批判性方法和现实力量。看见过去,理解现在,确定未来。张教授总结道:“一个人的阅读史,就是其精神发育史”。因此,阅读经典是为了通过阅读“文本”中的时代,从而看见“现实”的时代。张教授希望同学可以通过阅读经典,在不确定的时代确定自己,探索人生的最大可能性。因为,当生活无解时可以从书中找到答案。

4.png

关于“如何阅读经典”,张教授首先提出了两种阅读原则:“站在思想家的角度理解他们的问题”的科林伍德原则和“严肃认真做研究”的谦卑原则。张教授指出,阅读经典在于理解他者,理解自己,实现人与人的共鸣。最后,张教授建议同学们培养终身学习的成长型思维方式,要有计划地阅读,并让它成为你的生活方式。要构建一个贯穿阅读全过程的读书体系,让自己可以迅速在诸多同类型书籍中找到高质量的书籍,构建对本书全面的知识体系,并且对这些知识进行高效的输出。

在互动答疑环节,张永刚老师以自身经历幽默地解答了同学的疑惑,真诚地建议同学们在阅读中,要学会交流、学会倾听,通过了解他人的阅读感受收获不一样的知识视野。

5.jpg

张老师幽默风趣的语言点燃了全场的热情。听完刘书记和张教授的分享后,在座同学反响热烈,纷纷表示受益良多,对如何通过阅读面对不确定的时代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对未来前进的方向也更加明确。

 

6.jpg

最后,张教授和刘书记与全体与会人员合影留念。至此,心理学院读书月启动仪式暨首场专题讲座圆满结束。

心理学院“品读经典,心悦书香”读书月系列活动也正式拉开帷幕,系列活动将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要求,紧密结合学科特点和学院实际,包括建设学院红色经典阅读区和学习室读书角、开展经典阅读系列主题讲座、举办“心悦阅读”和“心悦经典”系列读书打卡沙龙活动、打造公众号红色经典阅读专栏四大板块,致力于引导青年学子在经典阅读之中树立崇高理想,涵养浩然之气,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书香氛围。欢迎热爱阅读的同学们踊跃参与,共品经典,沐浴书香。读书月的具体活动安排详见下表。

7.jpg


攥稿:张景怡

编辑:李淑祯、陈怡欣

摄影:冼铎

初审:林德丰、谢诗思

复审:叶苑秀

终审:刘冬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