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第二届全国心理学拔尖学生培养研讨会在我校顺利举行

2023-04-25 08:44:44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等六部门关于实施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 2.0的意见》的要求,进一步提高心理学拔尖学生培养的质量,研讨心理学拔尖学生的培养模式,交流心理学拔尖学生的培养经验,以及增强拔尖学生培养基地之间的交流与合作,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心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学教学工作委员会、教育部心理学拔尖学生培养模式改革虚拟教研室主办,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和广东省本科高校心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承办的第二届心理学拔尖学生培养研讨会,于2023年4月22日至23日在华南师范大学顺利召开,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西南大学、华中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等全国24所心理学院系共120余位专家学者和心理学拔尖基地的学生参加了此次会议。

1.jpg

开幕式

4月22日上午,大会盛大开幕。华南师范大学校长王恩科教授,教育学部心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院长周晓林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心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中国心理学会候任理事长、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苏彦捷教授,广东省本科高校心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院长何先友教授分别致辞。开幕式由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副院长刘学兰教授主持。

2.jpg

 

王恩科在致辞中代表我校向与会专家和学生表示欢迎。他指出,华南师大心理学科历史悠久、底蕴深厚、优势突出,始终秉承立足国际前沿和社会发展需要的理念培养专业人才。我校心理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自立项以来取得了丰硕的办学成果,包括获国家基金资助经费达800万元,获批国家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基地班学生在“互联网+”、“挑战杯”等高水平大学生竞赛中荣获全国最高奖项等。本次研讨会汇聚了国内心理学领域的众多顶尖专家学者,期待与会专家聚焦主题,畅所欲言,深度研讨,凝聚共识,探讨引领新时代心理学专业人才培养模式,为输送符合国家战略和社会需求的心理学拔尖创新人才提供新思路、新方法。

3.jpg

周晓林代表教育部高等学校心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欢迎与会专家和学生。他强调,拔尖人才培养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和人类未来发展,培养一批追求真理、勇攀高峰的未来领跑者,未来学科的精英力量,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有力的学术人才后备保障。周教授的致辞为心理学拔尖人才的培养指明了方向。

4.jpg

苏彦捷回顾了心理学拔尖人才培养计划的发展历程,并对此项工作提出了殷切的期待。苏教授希望,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各培养单位能保持自身的优势特色并结合学生的个体差异,通过汇聚一流资源,改革育人机制,创新培养模式,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心理学拔尖人才培养道路。

 

5.jpg

何先友代表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对莅临参会的专家和学生表达了诚挚的欢迎和感谢。他聚焦时代发展,总结了当今心理学拔尖人才培养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指出虽然任务艰巨,但相信在座的各位老师和同学们通过相互交流讨论,能碰撞出更多的思想火花,能给人才培养工作以新的启发,为心理学事业的蓬勃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

 

专家报告

此次大会精心安排了五场专家报告,分别邀请了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部长罗良教授、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院长助理李健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罗艺教授、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部副部长李红教授、华南师范大学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院长周国富教授于开幕式后作主旨报告。报告由西南大学心理学部部长陈红教授和浙江大学心理与行为科学系系主任何贵兵教授分别主持。各位专家立足心理学科的前沿领域,从不同视角报告了当前心理学的最新研究与进展,为代表们带来精彩纷呈的学术盛宴,与会现场反响热烈,气氛活跃。

6.jpg

7.jpg

8.jpg

9.jpg

10.jpg

 

心理学拔尖学生培养交流会和学生报告

本次会议既是各院校单位研讨心理学拔尖学生的培养体系,交流心理学拔尖学生培养经验的绝佳平台,同时也是各基地学生间进行学习科研等方面的交流合作的思想盛宴。来自我校教务处和全国18所院校的教师分享了各校拔尖学生培养的经验和做法,与会代表发言积极,反响热烈。本科生学术论坛分为两个会场,32名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13所院校的心理学专业本科生参会并做了论文报告,其中12名同学获得了“优秀论文奖”。

11.jpg

 

12.jpg

 

木棉之约”学生交流活动

为增进各基地学生间的交流与联系,大会于22日晚举办“木棉之约”学生交流活动。在活动中,来自不同高校的同学们碰撞思想,汇聚文化,分享生活,建立友谊。学生们通过简单的自我介绍相互认识后,就全情投入游戏环节,现场气氛欢快,笑声连连;在接下来的分享交流环节,大家热情交流大学故事、兴趣爱好和生活感受等,进一步认识彼此,场面愉悦温馨;在最后的师生交流环节,我校袁杰老师分享了自己的成长故事,同学们认真聆听,颇有心得。活动接近尾声,大家寄出写给自己的明信片并合影留念,用照片定格这个难忘的夜晚。此外,本次大会还精心安排了学生前往心理学院的实践基地参访和心理学院实验室参观体验。

13.jpg

 

基础学科是国家创新发展的源泉、先导和后盾。培养基础学科拔尖人才是高等教育强国建设的重大战略任务。为此,教育部2018年颁发了《教育部等六部门关于实施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的意见》,明确了拔尖学生培养的总体思路、目标要求、改革任务和重点举措、组织实施等,目标是建设一批国家青年英才培养基地,拔尖人才选拔、培养模式更加完善,培养机制更加健全,基 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引领示范作用更加凸显,初步形成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体系,一批勇攀科学高峰、推动科学文化发展的优秀拔尖人才崭露头角。到目前为止,教育部共遴选了三批 77 所高校288 个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2019年104个,2020年 95个,2021年 89个,涉及基础学科20个。心理学共有4个基地入选,分别是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和华南师范大学。

 

撰稿:张景怡

初审:谢诗思

复审:刘学兰

终审:何先友